情報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 課綱」八月報導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8-21    108課綱 , 情報

  分享

由台灣教育智庫發起、號召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共襄盛舉的「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從2023年8月至12月,分別以「108 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每月邀集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向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未來總統教育政策願景及推動的思考方向,

首場8月「108課綱」記者會於8月17日在臺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行,會中邀集全國私立中學聯盟、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團體針對提問說明,並有各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代表與會致詞。以良性公共政策溝通模式,共同凝聚國家未來教育政策願景,厚實國家人力資本的全球化競爭力。

★看更多: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8月提問主題為「108課綱」。

教育議題 你我相關

2023年行政院統計,2,300萬國民中,就學人口高達410萬人,全民至少1,050萬人包括自己或家人正接受學前教育、國民教育或高等教育。因此2024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提出的教育政策,與超過投票人數36%、700萬選民自身或家人的權益,息息相關。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老師指出,108課綱降低必修、增加選修的素養導向教育理念值得肯定,但由於教育現場人力不足,致使立意良善卻乏人執行。呼籲教育部調整生師比,增設高中職教師員額,調降班級學生人數,而不以逐年解凍控管員額和增列「新增鐘點費」等方式來省錢辦教育,讓多數高中教師不再爆肝兼課而淪為血汗教師。此外,建議應維持「課綱」八至十年的穩定性,頒布施行後不應因它法如《國家語言發展法》而更改部定必修課程。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發起人暨榮譽顧問陳建佑校長則提到,教育應適性揚才,教學須正常化與優質化,不該因訪視指標強調齊頭平等而導致教育平庸化、一致化。且為使私校能穩健營運,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建議軍公教調薪與學雜費調整應同步,以免造成私校營運成本缺口。在法規方面,期望《私立學校法》修訂草案能強化公聽會機制,確保政策透明與公眾參與,實現108課綱適性揚才的理念,支持優質私校發展,讓私校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典範學校;並建立體制內國際學校法源,讓台灣教育走向國際舞台。

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理事林恭煌校長指出,我國自民選總統後,僅於2010年召開過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過去12年,教育改革事項不斷推出,如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8課綱、修正教師法、修正師資培育法、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實施雙語(國家)政策等,對於教育現場是全面性的衝擊,有必要檢討實施後的利弊得失,進而提出改善措施。此外,產業發展趨勢變遷、AI世代來臨、少子女化危機等問題,目前看不到具體可行的教育方針。如何因應上述議題並形塑下一世代的教育願景,已經迫在眉睫。希望總統候選人,提出教育願景,也能承諾當選後,召開第九次全國教育會議。

會中,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競選總部代表,前臺北市教育局局長、現任台灣新故鄉智庫協會理事曾燦金指出,教育政策決定主要規準包括專業、民意及價值。非常感謝能參與108課綱及12年國教的記者會,尤其全中教、全校長協、私校聯盟及相關NPO、NGO所提的議題或教育現場需要解決的問題,涉及教育專業、公益價值及民意關切所在,值得各界關注,更是2024年大選年重要議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團隊提出書面回應,代表賴副總統向所有關心台灣教育願景的團體、校長以及老師們表達敬意。感謝長期提供教育資源的學校及教師,透過平日在教育現場的觀察,提供給我們許多的回饋,讓我們能夠藉此回顧及審視目前的教育施政,在擬定未來教育相關政策籌備過程中,能夠有所提醒與參照。

針對主辦單位及相關教師校長團體未來五個月所提出的「108 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議題,賴清德競選團隊會認真以待,進一步答覆我們的執政價值及落實作為,以及未來的教育藍圖。

★看更多: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更多教育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九月報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