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技職繁星】排名比序 5大困惑Q&A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9-06    技職繁星

  分享

「技職繁星」(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是在校成績優異的高職同學非常重要的升學管道。想走「技職繁星」的同學,在校三年努力念書,求取好成績,維持班上排名,就是為了能推薦上國立科大。因此,一定要事先了解遊戲規則,知道比序排名如何進行、分發輪次如何決定,如此才能在全國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進入自己的理想校系。「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許多考生在「技職繁星」中常有的5大困惑,整理解答如下。


Q1:每校可推薦15名學生,是不是依群別來分,每群的第一名都是第一輪分發?

A:不是。每所高職15名推薦同學中,只有在全國排名(不分群別)中最前的人在第一輪分發、第二位在第二輪、第三位在第三輪。也就是說,該校第一至三輪各自只有1人,分別是該校在全國排名前三的同學,其餘的人都屬第四輪分發。

Q2:若兩人的學業平均成績群名次百分比相同,是不是就直接比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A:不是。若第一比序「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相同,就會進入第二比序,若還相同則依序比評下去,直到分出名次。若經過八項比序之後,名次仍相同,才會進入第一參酌「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的比評。

★什麼是「四輪分發」、「八項比序」、「六項參酌」?請參考: 【技職繁星】高職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Q3:學校推薦序在前,是不是就一定會進入第一輪分發?

A:不是。只有該校全國排名最前的同學才能進入第一輪分發。學校推薦序只用在全國比序參酌後仍同名時,才會以學校推薦序決定順位。也就是說,當同校兩位考生的全國比序排名相同且參酌相同以致無法決定順位時,才會以學校推薦序決定順位與分發輪次。因此也有可能校序在後,但全國比序名次在前的同學進入第一輪分發的情況發生。

Q4:學校推薦序是由校方自行決定嗎?

A:是的。學校推薦順序(又稱校序排名、校序)由各高職學校自行決定,排序通常依據八項比序的在校成績,或是獎懲狀況、證照取得,甚至抽籤等,各校不一,請一定要詳閱學校公布的推薦遴選辦法。

Q5:第一輪分發落榜,是不是可以進入第二輪分發?

A:不行。因為大學校系於第一輪分發後仍有缺額,才會進行第二輪分發。若第一輪分發落榜,表示所填志願皆已無名額,因此也不會有第二輪分發。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