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技職繁星】高職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3-09    技職繁星

  分享

「技職繁星」(或稱「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入學」)這個入學管道,主要是由高職推薦在校學業成績優異、各方表現良好的應屆畢業生,經過8項比序排名後分發錄取至四技科大。希望藉由此管道讓具有潛力的優秀高職生,不受城鄉差距的影響,獲得就讀優質科大的機會。

每所高職最多推薦15名應屆畢業生,這些被推薦的同學,學業成績必須為班上排名30%以內,且三年都就讀同一所學校,因此,外校轉學生無法參加推薦。若是就讀綜合高中,則須於畢業前一學期已修完專門學程科目25學分以上才有資格。

科大不看被推薦同學的統測成績,也不看學習歷程檔,但要經過8個比序項目的排名,以及就讀志願序、學校推薦順序等來進行四輪分發。對於攸關錄取的關鍵字,如「學業成績」、「八項比序」、「六項參酌」、「四輪分發」等,身為高職生的你,一定要了解。

★看更多:【技職繁星】排名比序 5大困惑Q&A


關鍵1:學業成績

首先,高職同學在校第1到第5學期的學業成績排名必須為班排30%以內才有資格被推薦。意思就是,高一、高二和高三上學期的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排名要在各科(組)、學程前30%以內,才符合資格。

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排名並非以所屬群別為單位,而是以同學就讀的科(組)或學程為單位。

關鍵2八項比序

被推薦的高職同學,要比評在校第1到第5學期的學業成績和多元能力表現。一共有八項,比序項目如下:

第1比序:5學期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2比序:5學期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3比序:5學期技能領域科目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4比序:5學期英文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5比序:5學期國文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6比序:5學期數學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
第7比序:「競賽、證照及語文能力檢定」的總合成績。
第8比序:「學校幹部、志工、社會服務及社團參與」的總合成績。

其中,第2比序的「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在高職為部定必修科目,綜合高中則為「專精科目」;而第3比序的「技能領域科目」,在高職為部定必修科目,綜合高中則為「核心科目」,實用技能學程及建教合作班為「實習科目」。

第1-6項比序的成績都是以所屬群別為單位來計算「群名次百分比」,百分比越小,排名越前,就能優先分發。因此,只要同學這六項成績,特別是整體學業、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等的平均成績,若能在群排名中居首,就能進入優先分發輪,錄取理想志願的機率就大很多。

而第7-8項比序評量的是同學的多元表現,包括證照、競賽、語文檢定、幹部、社團、志工等。單項計分最高達50分,最低則有3分。但只採認簡章註明的項目,這點還請同學留意。

關鍵3六項參酌

考生在經過八項比序之後,若名次相同,則再依下列六項「群名次」來參酌評比,名次在前的勝出。

第1參酌:5學期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第2參酌:5學期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第3參酌:5學期技能領域科目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第4參酌:5學期英文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第5參酌:5學期國文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第6參酌:5學期數學平均成績的群名次。

也就是說,若同群的兩位考生在八項比序後仍無法分出高下,就要以「群名次」來進行參酌。因此學業平均成績群名次為2的排名會在群名次4的考生前面。

關鍵4:四輪分發

考生經過上述比序後會排出全國名次。分發時,會依考生的比序排名、就讀志願序、科大系組學程招生名額及高職推薦順序,來進行「四輪分發」。

「四輪分發」指的是,全國所有考生經過比序排名後,每所高職排第1順位的考生於第一輪分發,排第2位的考生於第二輪分發,排第3位的考生於第三輪分發,其餘考生均為第四輪分發。若同校考生的比序排名相同,則依學校推薦順序排定先後。

第一輪時,會依考生的比序排名及志願序進行分發,額滿即止。若有高職在第一輪分發中,並無任一學生錄取,則該校原屬第二輪的同學可遞補參與第一輪分發。因此,進入第一輪分發非常重要,只要全國排名在前,進入第一輪分發,就有很大機會錄取理想志願。

若大學校系組學程於第一輪分發後尚有缺額,才會有第二輪針對各高職排序第2位的考生進行分發;若第二輪分發後尚有缺額,則取第三輪考生進行分發;第三輪分發後尚有缺額,則取第四輪考生進行分發。第四輪分發時,若考生排名相同也可超額錄取。但各科技校院對單一高職學校最多可再錄取2名,以各高職推薦順序較前者優先錄取。

技職繁星注意事項

以下對於參加「技職繁星」的限制,還請考生特別留意:

1.就讀高職普通科的應屆畢業生,不能參加「技職繁星」。

2.若為綜合高中的學生,大學的「繁星計畫」和科大的「技職繁星」,只能擇一參加。

3.「技職繁星」的錄取生,無論是否放棄,都不能再參加當年度的「四技甄選」。

4.每位考生只能填寫25個志願,包括所屬群及不分群的招生系組。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