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3美國謬思設計大獎!中華大學學生激發創意榮獲國際雙銀獎 收藏

  中華大學秘書室   2023-09-11    中華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分享

圖/張家瑜的「Bubblegum」及簡晧宇、卓虹惠的「3D Magnetic Bricks」於Muse Design Awards網站中展示。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張家瑜及景觀建築學系產品設計組簡晧宇、卓虹惠,分別以「Bubblegum」及「3D Magnetic Bricks」榮獲Muse Design Awards銀獎!

張家瑜的作品「泡泡糖Bubblegum」是為6至12歲兒童設計的全面遊戲設施,以攀岩為重點,設計可模組化的遊戲設備,根據場地的尺寸,進行配置變換及持續擴展,以實現多樣性的攀爬遊戲,藉以增強兒童的四肢肌肉發展,及提高身體協調能力。

圖/張家瑜的「Bubblegum」今年五月於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

張家瑜指出,遊具設計關係到安全法規與結構承受力,要讓孩童安全地遊玩,這是與以往設計小產品最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在過程中遇到各種挫折,讓他一度沒有動力、也想改變設計題目,但是與指導老師廖柏晴談論後,嘗試改變心態、勇於面對問題,最終非常自豪自己能夠堅持完成整個設計,且最後的成品足夠震撼,覺得努力沒有白費!

圖/「Bubblegum」由8片單元件組成,組合球體堆疊成塔,不同堆疊方式和多樣配件搭配出各種型態,提供給孩童攀爬場域,訓練孩童肌肉力量,並滿足喜歡登高的慾望。

簡晧宇及卓虹惠的作品「立體磁吸磚3D Magnetic Bricks」提供高度自由性的牆面變化,每一磚的背面皆附有金屬外殼,可以輕易地與永磁磁片固定在牆上,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與安排,隨時隨地進行重新排列牆面。

圖/「3D Magnetic Bricks」的外觀設計具有吸引人的3D效果,可自由組合排列成喜歡的樣貌。

卓虹惠表示,在設計過程中對於3D模型進行渲染功能時最為困難,其燈光照射及色彩的準確度都與作品的呈現效果緊緊相連,也因為團隊的嚴謹把關,使自己的色感以及渲圖能力又更上一層樓。

簡晧宇認為最困難的地方則是要代表團隊進行設計說明,因此學習到如何與老師及團隊作完善的資訊傳遞及有效的溝通,對於未來學習或是職涯都非常具有幫助。

圖/「3D Magnetic Bricks」結構簡單、操作方便,極度符合現代人有質感的減法生活。

景觀建築學系指導老師廖柏晴感到十分欣慰,設計過程中同學們都十分投入,也願意接受來自不同角度的建議,融合後最終產出屬於自己的定見,成果作品讓他感到驚艷,同時,也想對學生說「不要用身體上的勤奮,來換取精神上的懶惰」,落實設計需要許多身體力行的製作,但若沒有事前完善思考,執行中再多勤奮只是徒勞。

謬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隸屬於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的重點設計賽事之一,集結了全球各地的創意思維,涵蓋了廣告、網站、包裝、產品設計、建築、室內設計等領域。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