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電機系和機電系哪裡不一樣?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3-02    機械工程學系 , 電機工程學系 , 機械工程學類 , 電機工程學類 ,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 升大學

  分享

Photo credit: Chi-Hung Lin via VisualHunt / CC BY-SA

電機系?機電系?三個相同的字,在不同的排列組合下,學習的領域也大有差別。

有位家長就有這樣的困擾而來信詢問,希望了解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兩者間的差異,在此特別感謝兩位系主任不吝解惑。

簡而言之,電機系是以「電學」為主,而機電系則以「機械」為主。
電機系專精在電學領域的精通與運用,需要較多的數學與物理等學科知識。而機電系則以機械製造與設計為主,需要力學分析與運動分析等相關知識,再加入電力的應用與控制,屬於跨領域的學習。

由於兩者都要用到數學、物理、英文等學科,所以高中時期數理學科強的同學較具優勢。

電機與機電的課程差異

電機系與機電系同屬於工程學群,前者是電機工程學類,後者為機械工程學類。想知道兩者所學之差異,攤開其課程內容即可略知一二。

以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以及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的必修課程來看:兩者皆需修習微積分、工程數學和物理等基礎學科,其中電機系在工程數學著墨較多。至於專業學科上,電機系以電子、電磁、電路等電學知識的應用為主,機電系則以機械製造知識為主,電機相關科目為輔。

一般而言,機電系多由機械工程系發展而來,有些是系名加上「機電」,有些則會分設電機等相關組別。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主任程啟正教授也提到,該系之命名緣由,一來是因應科技發展的跨領域整合,將電子控制等應用在機械設計與操作上;二來也是為了翻轉過去「機械」等同於「黑手」的刻板印象。

而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任高崇堯教授則說:以電腦主機來舉例,「主機外殼的形狀怎麼設計、怎麼利用機械來把機殼做出來,這是屬於機電(械)系的領域。至於機殼內的主機板、顯示卡、音效卡、網路卡等,上頭的電路與晶片設計,則屬於電機系的領域。」為電機系和機電系的差異下了最佳註解。

電機系的職涯發展

電機系的學習領域大致包括:電子、控制、網路多媒體、電力、電波、通訊系統、系統晶片等七大類,同學可依興趣與性向來選修課程,以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方向。
電機系畢業生多任職電機相關產業,起薪平均28000-32000元。

機電系的職涯發展

機電系的學習領域包括:熱流能源、固體力學、自動控制、設計製造以及微奈米等五大類,同學可依興趣與性向來選修課程,以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方向。
機電系畢業生多任職機械或電機相關產業,起薪平均28000-32000元。

想要知道有哪些校系嗎?請利用首頁的搜尋功能輸入條件查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