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地震來了,哪些科系派上用場?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6-02-11    指考 , 高中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高職

  分享


Photo credit: pcbirdtw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ND

農曆年前發生的美濃大地震,震碎了許多家庭的幸福。處於地震帶的台灣,不時被震災威脅。為了防災、救災和災後重建,必須有許多專業人力投入,大學有哪些科系,當地震來時,能派上用場?

大學問編輯部針對「震前防災」、「地震救災」及「災後重建」等三大階段,整理出相關專業科系,作為同學們選填志願的參考。

地震前,預測與防災

對於地震的預測及發生成因研究,直接相關的科系莫過於地科系了。國內地科系僅有台師大、中央、中正及成大等4所國立大學設立。屬於基礎科學研究的地科系,在台灣向來是冷門科系,然而因地震頻繁緣故,國內地震研究卻在國際學界有卓越成就。像是中央大學地科系馬國鳳教授,近年更是全世界首位觀測到「水壓誘發地震」的頂尖學者。

除了地震成因及預防外,因為「土壤液化」使得震後導致樓塌的地質研究則是地質系的專業領域;如何避開地震帶興建土木的防災工作,則需要水土保持、環境防災等專業投入。至於,地理系的專業也與環境防災和空間地理資訊規劃有關。

地震發生,救災專業團隊

地震發生了,首要之務便是救災了。救災現場除了第一線的消防及醫護人員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結構技師和機電工程技師了。像是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榻,第一時間土木結構技師要先判斷大樓土木結構,給予救災團隊專業判斷,該在何時選用不同的救災機具和人員進場,才能確保救災的效率和安全。

機電工程技師則是要判斷災區的機電配置,包括倒榻建物的線路配置等等,以免讓救災團隊誤觸現場水電、瓦斯等管線配置,而造成開挖時的二度傷害。另外,現場救災機具的機電配置,也都是機電工程技師的任務。

地震過後,災後重建

災後重建除了受災戶經濟上的緊急救助外,更重要的就是災後的心理輔導諮商工作,這些就需要心理師、心理諮商師的輔導,幫助受災民眾走出災後的心理創傷。

另外,各種社會救助資源的協助和安置,則需要公部門及社福單位的社工師介入,以幫助災民能夠取得足夠的社會福利資源,早日讓生活可以步上軌道。

想要知道有哪些校系嗎?請利用首頁的搜尋功能輸入條件查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