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特殊選才】大學招生 著重潛力與才能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16    特殊選才

  分享

各大學辦理的「113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今年共有58校695系組參與,提供1781個招生名額,正在受理報名中。

【113特殊選才】58校695系 招生免學測

為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子女、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的學生順暢升學,精進現行多元入學制度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之學生,以利大學錄取該類真正具有潛力與才能學生,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入學後,學校提供並強化學生學習適應與輔導機制,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以來,許多資歷特殊、在各領域具有潛力專長的學生透過此管道入學大學,此外,也招收到許多來自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他們希望透過分享自己參與特殊選才的經驗,鼓勵學弟妹們勇於嘗試。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112學年度錄取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一年級的阿朵默·臧拉同學,於國小五年級回到部落,以華德福教育開始在家自學,直到高中結束。高中畢業後選擇不同的道路,依照自身興趣喜好,直接進入社會職場工作學習,在烘培店「Ruby’s」學習料理的知識;在獨立書店「左轉有書」學習計畫撰寫執行,並完成一本自阿美族sikawasay靈觀視角出發探討之原住名飲酒議題的專題書本,並透過參與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族群平等、文化學習傳承及環境永續議題。他希望在畢業後回到部落,透過民族學的概念,除了記錄傳承部落的文化,也觀看當代部落所面臨之課題,期望可以在部落運作出屬於當代青年延續文化的體系。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一年級阿朵默·臧拉同學 。

國立中正大學 紫荊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112學年度錄取國立中正大學紫荊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的莊舒羽同學,求學期間對合唱團、相聲、戲劇、畫作導覽各方面有著多元興趣,雖然高中期間已將傳播定為未來志向,但莊同學仍希望自己在大學的專業學習不被限縮,最終順利錄取中正大學紫荊不分系,除規劃將修習所熱愛之傳播相關課程外,並透過不分系之特色,修讀跨領域與跨向度課程,持續探索自己的興趣,擴展視野,有朝一日創建自媒體公司。

逢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

112學年度錄取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一年級沈宜婷同學及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徐照東同學,都是因著先接觸職場環境,進而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有更明確之方向,逢甲大學於資安領域有著名之黑客社,該社定期提供駭客技術課程及講座,吸引沈同學選擇就讀,未來目標為赴國外進行資安技術交流;徐照東同學則於高中時期即投入網路零售,且主動參加電商培訓課程,期許自己進入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後,能將理論知能結合電商實務運作,逐步擴大自己的創業夢想!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學士班

112學年度錄取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學士班一年級張京鼎同學,因書寫障礙無法習慣傳統教育環境,高一下轉為自學。13歲時因日本動畫愛上將棋,從107年開始加入校外將棋社團,並透過網路及書籍鑽研棋藝。入學前棋力已為業餘6段,是國內最高段位者。入學後規劃將以人文社會領域為主,探索不同領域發展之可能性,也期望藉由成立將棋相關組織,舉辦區域、全國、甚至國際級將棋比賽,讓將棋受到更多人的關注,並培育國內將棋好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