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 元培醫大獲2金一銀佳績 收藏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2023-10-05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類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 護理系 , 企業管理系

  分享

2023年第19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護理系結合生物醫學工程系與資訊管理系,以及企業管理系師生研究團隊共3件作品透過線上參賽,獲得2金1銀佳績,展現醫護健康專業結合科技創新精神。

(大)元培醫放系師生團隊研發以「智慧農業AI影像辨識雞蛋品質及新鮮度」作品獲202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醫學影像技術跨足農業科技獲金牌

今年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共有15國家,超過300件海外作品線上參賽,於9月21至23日舉行;元培醫放系蕭文田與賴律翰老師指導學生蔡霈妍、吳珮甄、顏玉涵及陳羽璇,以「智慧農業AI影像辨識雞蛋品質及新鮮度」為主題參賽,榮獲金牌獎;此發明是利用醫學影像成像技術,跨領域開發AI智慧篩選技術檢測雞蛋鮮度及品質,為台灣打造精準農業科技。

護理照護結合資訊科技更智慧也獲金牌

元培護理系陳佩英老師與醫工系王德順老師、資管系劉仁筑老師共同指導護理系學生顏敏菲、李佳樺、廖怡娟,的研究發明「Pressure Ulcers, out!」也獲得金牌;這是一項對病人體溫有警示作用及調控氣墊床溫度的系統,透過溫度感應貼片來偵測病人及床墊的溫度,當溫度超過攝氏38℃時,系統會傳訊到照顧者手機同時發出警報,提醒照顧者即時到床邊查看並協助翻身,以降低壓傷的機會。另外,透過致冷晶片及自動啟動風扇,可以達到散熱、降溫的效果,促進病人的舒適性。

(大)元培護理系師生與資訊領域老師一起參加202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

企管系師生研發智慧輔具獲銀牌

另外一件獲得評審團青睞、獲得銀牌獎的是由企管系張盈盈、楊千慧、魏季宏老師共同指導企管系學生洪之川、劉倩媚、彭志琛同學研究開發「智能偵測拐杖」;從視障者「行」的安全發想,設計研發可安裝在各種輔助設備上的超聲波偵測拐杖。利用超聲波感測器來探測障礙物,並提供不同震動回饋提醒視障者,增加其行走時的安全。
從醫學影像技術應用到農業產品保障民眾食安,到資訊科技應用到醫療照護、以及行動輔具,元培醫事科大師生研發團隊發揮醫事健康專業與創新精神,同時也符合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中促進人類健康與福祉的目標。

(大)元培企管系師生團隊設計研發的智能偵測輔具白手杖獲2023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