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境外生與國際人才」9大提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9    情報

  分享

由台灣教育智庫主辦的「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教育論壇,從2023年8月至12月,分別以「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每月針對當月主題,邀集國內重要教育團體向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總統候選人選前制定「教育政策白皮書」,以及選後推動召開「教育國是會議」的專業參考建議。

針對12月主題「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由全國私立中學聯盟、台灣教育智庫等教育團體提出9大問題,包括國際課程法源、擴大開放外師、華語教育政策、國際教育專法、強化外籍生招收等,向總統參選人提問。「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羅列於後,供大家參考。

「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所有提問與各黨派總統候選人的答案內容,將按月陸續公告在「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官網。各總統候選人的回答內容也將持續更新,陸續公布。

★看更多: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私校轉型與國際高教趨勢」十一月報導


提問1:建置國際課程法源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臺灣自從加入WTO後,簽署同意開放教育市場給世界各國來臺設立國際學校,雖然還沒看到大軍壓境,但我們應該儘快強化體制內中等學校辦理之國際課程,才能在未來和外國人設立的國際學校相抗衡。想請問未來總統上任後將如何能盡快為臺灣體制內中等學校辦理國際課程建置法源?

提問2:擴大開放外籍教師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目前國內體制內公私立中小學所能聘請的外國教師,僅為合格外國語文課程老師,而且外國語文更定義只能是英文,也就是說體制內的學校不能聘請其他學科的課程教師?!這對於體制內學校導入國際課程與吸引優質國際師資以強化學科教學與國際接軌有著極大的限制。請問總統候選人,上任後將如何解決體制內學校聘請國際教師規範過度僵化之問題?

提問3:培育國際人才

【提問單位】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

【提問內容】
國際人才培育除了透過教育提升專業知能及核心素養,從真實情境的學習中培養宏觀的國際視野及國際移動力也很重要,各國政府在這方面有許多積極性作為。譬如,新加坡政府為每個孩子開設教育儲蓄户並定期撥款。孩子入學後可運用這筆錢支付與教育相關之費用,包括参加學校所辦理的海外教育學習。請問2024總統候選人,台灣如何藉由穩定的教育補助基金鼓勵學生參與短期海外教育交流與學習,發展國際人才培育計畫?

提問4:華語教育新政策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政府自2021年底倡導「華語教育2025」政策,將華語政策拉到國安會層級的戰略目標,並於2022年7月正式核定教育部、外交部、僑委會111-114年社會發展中程個案計畫「華語教育2025計畫」(華語教育2025計畫:www.edu.tw)。原本的戰略目標下降成中程個案計畫,相對於2003年陳水扁時期將對外華語工作小組直屬行政院下,並由政務委員協調統籌;2013年馬英九時期推動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現今由教育部協調外交部、僑委會執行,層級似乎不及以往,新的政府執政會提出何種台灣華語文政策?

提問5:華語師資困境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世新中文系停招,引發學界討論,潘文忠部長表示人文社會學科學生可以跨領域修課,不用停招也可保有文科人才,華語教學成為中文系學生跨領域的重要選擇。然而面對國內華語教師的低薪與國外華語教師沒有雇主也沒有保障的情況下,為免中文系學生再掉入另一個陷阱,新政府將如何解決國內外華師困境?

提問6:國際教育專法與藍圖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由於各階段的國際教育推動經常涉及對外主權交涉、人口流動管理、教育制度輸出與革新、科技與知識交流、產業人才對接、僑民事務與產業、勞動規章與法制、出入境與居留,以及所有教育階段學校之整體協力與合作等,因此似乎有必要建置國際教育專法或完善的整體政策,請問總統候選人,針對整體國際化發展有何藍圖與規劃設計呢?

提問7:打造國際化環境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鑑於未來有更多的境外生在台求學與就業,協助他們逐步在臺灣落地生根,創造更合宜的國際化環境亦是政府的核心工作。目前臺灣在許多體制與作為均以臺灣內部主體人士為主,未來這些不同國籍、文化背景、宗教型態與價值習慣的人士,比例將會持續提升。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創造更多元包容與國際化的社會環境給本國人與境外人士呢?這裡面可以包含兩個面向,其一是本國人與制度如何接納與協助他們?另外是境外學生與人士如何有效融入臺灣社會?

提問8:強化外籍生招收力道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過去五年我國外籍生雖有增長,但增長的幅度卻小於本國學生流失的速度,加上僑生與外籍生的使用語言不同,外籍生的招收經常也需要政府提供相關經費獎助學金與國際招生平台來吸引來自邦交國或東南亞的優異學生。請問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將如何有效協助國內大學招生外籍生?以利擴大我國的國際人才庫與影響力。

提問9: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

【提問單位】
台灣教育智庫

【提問內容】
目前國內大學投注於國際化的經費與人力資源,相較於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等亞太地區高等教育大國,嚴重不足。教學品質無法達到國際標準,將不利於本土人才的國際力培育,更不利於招生優秀的外籍生成為未來台灣的外部人才。因此請問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將如何提供資源,協助我國大學的教學研究國際化,達到國際標準的一流大學?



█更多教育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課綱」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108 課綱」八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12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技職教育」九月報導
【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10大提問
【問問 2024 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高等教育」十月報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