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社會教育科系學什麼? 收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系主任/許世融   2017-02-10    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 升大學 , 社會科教育學類 , 教育學群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分享

社會科教育相關科系中,原本多為以培育中、小學的公民與社會科師資為主,近年來隨著教育部師資培育政策的改變,以及少子化的衝擊,分別開始進行轉型;相關學系以原有的專業知識為基礎,再加上跨領域的學習,要為學生打造一個嶄新的未來。本文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為例,帶同學一起來探索社會教育科系所學和發展出路。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的前身是「社會科教育學系」,以培育國小社會科師資為主,之後轉型改名為「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進一步為為學生規劃七種現階段可能的發展領域,例如區域規劃、教學工作、研究撰述、政府公職、觀光休閒、文教補教、社會服務,讓畢業生不限定單一專才,而是強調跨領域能力。

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將培養學生的四大能力,分別是區域與社會科學專業知識與實務能力;蒐集、分析與詮釋文化及社會現象能力;處理時間與空間議題以及個人與社會問題能力;規劃與營造區域社會發展能力。

重視空間處理能力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學生透過共同必修建構基礎知識,再選修「區域」與「社會發展」兩個專業課程的學群,利用各學群的必(選)修課程來達成學有專精的目標。此外還設有「公務人員法學知識」、「導遊領隊暨觀光行政」二種專長增能學程,以培養學生第二專長並提升就業競爭力。

本系以區域為名,特重空間處理能力,因此設有專業地理資訊系統(GIS)教室及多項相關設施,學生都要學會GIS操作與繪圖,以因應當前社會所需。此外,近年並密切與業界合作,引進多位專業文化工作者,協助培訓本系學生拓碑、策劃展覽等能力。

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的GIS研習。(台中教育大學提供)

不同人格特質都能擁有一片天

本系教學目標適合多元性向與人格特質的同學就讀。舉例而言,個性開朗,願走入人群者,適合從事田野調查、市場調查、文史導覽、社區工作;思路清晰、能高瞻遠矚者,適合擔任區域規劃、研究撰述;不善言詞,但刻苦耐勞,願孜孜矻矻、力讀不倦者,可考慮報考公職;有教育熱忱者,適合從事文教補教、小教等教學工作。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學習,透過本系的教師與課程試探,都可找出適合自己人格特質的發展方向。

社教相關學系現況

國內目前社教相關學系,大致可區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原先即以「社會教育」為名,以培養社教機構、文化事業、非營利組織之專案管理、行銷公關、人力資源發展、方案規劃、導覽解說和社會倡議之人才為主(如師大社教系);另一類是原師範體系的「社會科教育學系」,近年紛紛轉型為「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環境文化學系」、「史地學系」、「應用史地系」、「臺灣文化學系」等,與本系屬性較為接近的則有國北教大的「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跨領域通才受重視

因應政府人事精簡理念,不少公部門應興應革事項,逐步發包民間規劃執行,尤其文化事業更是如此。民間文化事業相關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成立,這些公司需要具有從企畫書撰寫、經費編列、人員調度、一直到計畫執行,完成工作等能力的統整人才。此外,現階段社會發展,單一學門專才未必能適應未來產業發展,反而是具跨領域能力的通才更受重視。

像是某測繪公司,其主要營業項目多數與測量、3D雷射掃描有關,且該公司的軟硬體設備,看似以理工學門專長較吃香,但因該公司近年來承攬公部門古蹟或歷史建築測繪案,都需要專業歷史背景知識才能勝任,因為本系有基礎課程地理資訊系統(GIS)的專業訓練,數名畢業生進入該公司都勝任愉快。因此,強調統整、跨領域的能力,是因應未來相關產業發展趨勢所必備的能力。

★★社會科教育相關科系都在這(教育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