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社會與心理學群】臺北場 駐站大學 亞洲大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2-15    社會與心理學群 , 亞洲大學

  分享

112年12月16日在臺北成功高中登場的「青年生涯探索與學習歷程沙龍講座」,特地邀請亞洲大學的教授,與高中同學面對面,帶領大家探索社會與心理學群以及科系特色和選才特質。

社會與心理學群是什麼?

社會與心理學群主要為關懷、觀察與研究分析人群,以及衍生出專業訓練的相關科系。社會與心理學群著重社會結構與社會現象的觀察、分析與批判,對人類行為因果關係的探討,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與關懷助人的專業訓練。社會相關學系,著重在個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分析社會問題的解決方案、學習社會福利的概念與方法及探討各種社會現象。而心理相關學系則把焦點放在人的性格發展與形塑過程,並探討行為背後的原因。(看更多

亞洲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看重哪些特質?

廣義的社會學群包含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史學、人類學、社會工作等學科領域,有意投入於這些領域的同學通常需要對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務,願意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且也有意願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像是社會工作的專業特色是「人在環境中」,社會工作者樂於和個人共同解決問題,特別是和社會中的弱勢族群一起克服逆境,同時也期待和他人共同改善社會環境從事社會改革,創造一個適合人類生活的環境。學習社會科學需要有更開放、包容、多元、民主與關懷的價值。

而研讀心理學的同學要對人類行為及心智功能感興趣,需有高度的好奇心、求知欲及觀察能力,精煉研究方法以培養批判思維。心理學理論結合生活,專業課程教學結合實際經驗融入課堂,強調社區參與和實務實習,培養學術知能與全人格特質,提升社會責任感,以增進人類心智福祉做出積極貢獻。

亞洲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有哪些?

心理學系社會工作學系

亞洲大學 社會與心理學群 駐站教授

【心理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廖瑞銘】
*專長領域:實驗心理學、心理藥理學、行為神經科學,研究大腦調控認知行為的機制。運用實驗動物行為模式,結合神經生物學的方法,以跨領域研究「用心理解、美麗心智」,實踐「明心見性、成人之美」之心理學。
*學歷:美國密西西比大學 心理學博士。



【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張英陣】
*專長領域:社會工作倫理、社會福利理論、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公民社會研究、志願服務、社會救助等。
*學歷:美國凱斯西儲大學 社會福利博士、國立臺灣大學 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碩士、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學系學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