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企經講座 沈中元教授以幽默解封人生 收藏

  南華大學   2023-12-20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沈中元教授演講,用「以幽默解封人生」為題,分享在人生中無論順境逆境,如何以幽默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兩個小時的演講歡笑聲不斷,全場師生專注聽講。講座開始前由副校長林辰璋接待並參覧「百萬人興學紀念館」,介紹創辦人星雲大師以百萬人興學建校的因緣及學校的辦學特色。沈中元對禪堂內以金剛經全文鑄造釋迦牟尼佛佛像,感到非常殊勝及感動。

南華大學舉辦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沈中元教授演講。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陳明璋擔任主持人表示,沈中元教授遊歷70多個國家,出版旅遊相關書籍。幽默可以淨化我們的心靈,讓很多的紛爭得以消除,沈教授同時也是一名法學專家,將人文素養、法學集於一生,非常的優秀,值得大家學習。

南華大學舉辦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沈中元教授演講,現場大合照。

沈中元教授指出,比起高學歷更重要的是學習新知,改變腦袋的知識,以達到終身學習。而終身學習又是以分享知識、分享歡樂為方法,並且送了同學們一個字:招惹的「惹」,期許各位同學招惹各種不同的知識成長,招惹各種不同的歡樂分享,招惹出不同的人脈連結,招惹出人生完全不同想像的夢想實現。

南華大學邀請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沈中元教授(中)蒞校演講,林辰璋副校長(左)接待參覧興學紀念館。右為陳明璋講座教授。

沈中元教授說:「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是在順境時找到會心一笑的方法,在逆境時找到轉身奮起的力量」,並與同學們分享了十點幽默錦囊:

自我解嘲:真正的幽默感,不是在別人的缺點上做文章,而是用自己身上的特色做自我解嘲。

諧音協音:音同義不同,是語言結構內最重要的幽默酵素

語言碰撞:語言跟語言交錯之間,會產生幽默酵素的發酵

小題大作:真正的幽默來自於日常生活,生活裡的事情、大家的共同經驗、共同知識,可以讓人有更好的共鳴,更容易發酵幽默。

知識推理:將知識產生思念落差、語意轉彎、態度相對。

陽關三疊:幽默發酵是以三疊仗堆疊而成,前兩段先以鋪陳,最後一段產生轉折,笑聲便是在轉折處產生。

想入非非:就像講黃色笑話,不要把器官講出來,要做高段幽默,給聽眾想像空間,點到為止,笑聲就會蕩氣迴腸。

肢體語言:誇張的肢體語言可以讓人印象深刻,浮誇的動作也會讓人覺得幽默、搞笑。

古今故事:把過去的故事穿越時空在今天重現。

語音節奏:在講腦筋急轉彎時,在三秒鐘要自己公布答案,公布答案時笑聲一起,笑聲漸歇時要接著講第二個,這便是語言節奏,讓笑聲像波浪一樣的向前行。

沈中元教授提醒大學生能做到兩件事,首先是一定要有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永遠不要忘記冒險的衝動;要有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這樣才能促使個人成長。同時更勉勵大家「讀書,找到知識的力量;讀人,找到學習的對象;讀世界,看到元宇宙運行的方向。」沈中元精彩的演講讓聽講的學生獲益良多。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