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於南華大學登場 從星雲大師的文學創作與思想探究人間佛教 收藏

  南華大學   2023-12-22    南華大學

  分享

由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南華大學人文學院、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南華大學人文學院臺灣文學研究中心及南華大學人文學院敦煌學研究中心合辦的「2023星雲大師星雲文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2月22至23日登場,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共邀請海內外學者發表18篇論文,就不同的面向闡述星雲大師眾多文學作品中,推廣人間佛教的願力及成果。該校董事長慈惠法師、校長林聰明、副校長高俊雄、林辰璋、李坤崇、人文學院院長慧開法師等多位師長亦出席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董事長慈惠法師致詞。

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佛法,並以文學開拓人間佛教的視野,其文學作品充滿人間佛教的真理,非常具有影響力,極受社會大眾推崇。南華大學文學系感念星雲大師辦教育的理念與推廣人間佛教的成就,於2018年開始舉辦以星雲大師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獲得廣大迴響。今年以星雲大師的文集作品為範疇,聚焦其中的佛教文學、詩歌文學、傳記文學與藝文作品,研討星雲大師文學與佛教傳播、美學、文學思想等相關議題,使之成為相互辯證的進程,藉以探究星雲大師的文學思想,以及其成就的特色與價值。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林聰明校長致詞。

南華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重視文化教育及人才的培養,其濃厚的文學滋養與思想皆融入佛法的弘揚。星雲大師12歲即出家,自小不僅喜歡寫作更學習編輯雜誌與報紙。大師隨時隨地都可以寫文章,靈感來自於生活,時時刻刻文思泉湧,至90歲時仍持續寫作,大師一生筆耕不輟,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引經據典講述佛法,作品包括散文、雜文、新詩、古典詩等多種文體,題材多元,著作逾4千萬字,輯成《星雲大師全集》395冊 ,以文學弘揚佛法,啟迪無數人的心。慈惠法師感謝南華大學辦理研討大師文學思想的研討會,期許大家秉持大師的精神,透過文學的力量,帶給社會正面、良善的影響。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現場大合照。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創辦人星雲大師推行人間佛教極為重視教育,歷年來著作種類豐富、論述多元,大師的著作中不僅蘊含佛法,更將三好四給的精神融入其中,讓讀者在閱讀中也能學習到星雲大師的人生哲學。透過研討會的舉辦希望能持續帶動研究風潮,並能藉由研究的因緣,讓大家更加認識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並向典範學習。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第一場發表會由嘉義大學徐志平名譽教授(左2)主持。

鄭幸雅主任說,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共有6個場次,主題類別包括星雲大師管理智慧、佛教興學、佛教文化、詩歌人間、菩薩戯劇、人間佛教等,論文以不同視角深入剖析大師的宗教實踐裡文學敘事的多元深耕開拓。共計多達27位學者的參與發表和評論,其中海外學者如馬來西亞的陳明彪,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國外學者還有來自印度新那爛陀大學的釋演正,以及國內共12所大學的學者蒞臨共襄盛舉,透過相互切磋交流,就星雲大師文學作品在人間佛教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成果,以學術研究論述,共同推動人間佛教的深化實踐,不僅能提升文學的研究能量,更能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2023星雲大師文學與思想國際研討會」,第一場發表會由南華大學生死系廖俊裕副教授(右3)率先發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