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生死系推廣殯葬吉祥話創新 說好話不世俗 收藏

  南華大學   2023-12-29    南華大學

  分享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為改革殯葬禮俗及提升殯葬文化,在內政部宗教及禮制司指導下,規劃執行「說好話可以不世俗-殯葬吉祥話創新與推廣活動」計畫,並於日前舉行成果發表會,內政部宗教及禮制司殯葬管理科科長袁亦霆、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孫智辰、人文學院生命禮儀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柱、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孟宗、楊子佛教禮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秋萍、安心國際殯葬禮儀有限公司禮儀師呂弘銘、瑞泰禮儀社經理歐陽克言等多位貴賓出席與會,現場包含作品發表之業師、學生及講評委員共約80人。

南華大學生命禮儀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柱亦是本活動計畫主持人,開場時指出,「趨吉避凶」乃華人文化之特性,因此凡婚喪喜慶於儀式進行時,都會搭配吉祥話之吟誦,尤其一般人忌諱的喪禮,其吉祥話的使用更是頻繁。綜觀這些吉祥話,若非添丁進財,即是富貴長命,甚至祈求功名等,流於世俗,而不是求增長智慧、誠信、善良與道德等。溯源臺灣喪禮說吉祥話的歷史,長達三百年,由於時代變遷,人的觀念跟隨變化,喪禮吉祥話內容如未能跟隨調整,行禮者將很難感受言祥話所要傳達的意義,無益於亡者親友的心靈撫慰。

袁亦霆表示,內政部相當重視殯葬禮俗改革,每年編列推動殯葬政策及提升殯葬文化補助計畫經費,非常感謝南華大學楊國柱主任費心籌畫殯葬吉祥話創新活動,透過成果發表可以看見年輕世代的創新,讓殯葬吉祥話更符合當代社會的用語,相當有意義,也期望未來能夠持續推廣。

孫智辰指出,本身的專業領域主要是在社工方面,很開心透過發表會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並打開另一個領域的視野。殯葬吉祥話的創新,也是力求說好話,正與創辦人星雲大師一生所提倡的「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三好運動中的「說好話」相呼應。

殯葬吉祥話創新計畫,搭配殯葬禮儀課程的實施,前三週由授課教師及業師引導學生蒐集與挖掘殯葬吉祥話的問題,進而研提創新作品。儀式階段,包括拜腳尾飯、乞水、沐浴、辭生、乞手尾錢、入殮封釘、作藥懺、點主、呼龍等吉祥語,語言類別分成中文版及閩南語版。作品主題多元豐富,例如中文版黃芝勤老師作品將封釘傳統吉祥話祈求的居福祿、發傢伙、賺萬金、大富貴以「平安喜樂」、「感恩惜福」、「智慧創新」、「環境永續」取代;何冠妤講師的點主作品,以「雲光染蓮 花綻放」、「豐土幽香 桂花道」、「悟覺心靈 馥樹樟」替代天清、地靈及人長壽等語。李孟璇及李玉婷同學的辭生作品,將傳統甜豆、豆干、魚丸、豬肉及雞頭等,以滿漢全席菜名取代,極富創意。閩南語版有許正寶的點主,配合內政部政策推動性別平等,在點主時,改由兄弟姊妹一同進行。

審查委員洪筱蘋老師講評指出,閩南語組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依照自己喜歡的食物進行發想辭生吉祥話。最常見的是閩南語用字的問題,閩南語有獨特的韻腳,中文字有押韻閩南語發音卻未必押同樣的音。審查委員張郡庭禮儀師對於中文組同學的創作理念與思維多表肯定。

本次徵得創新作品共50餘篇,經過審查後可發表的有35篇,將收錄編輯「殯葬吉祥話傳統與創新手冊」,以利推廣。期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各界能夠繼續創造更適合當代社會的殯葬吉祥話,以慰藉喪親者的心靈,並傳遞對逝者的敬意與祝福。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