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校際合作】師大生到高職上「生活技能」得學分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6-23    大學 , 高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分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臺北市7所公立技術型高中合作的「生活技能通識課程」,包括機車維修、水電修護、園藝栽植、基礎攝影等7門正式認證學分課程,學生可利用連續3個週末,到技術型高中上課18小時,就可獲得1學分。

由於這學期實施成效良好。6月6日在北市教育局副局長何雅娟見證下,臺師大再擴大與7所公立技術型高中的合作範圍,加入共同推動專題製作及專案研究、產學合作、互相支援師資、設備、教育資源等內容。

向技職學「生活技能」,得通識學分

臺師大張國恩校長、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南港高工校長江惠真、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松山家商校長張瑞賓及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强,於去年12月20日簽訂策略聯盟校際合作備忘錄,正式展開校際合作,著重在彼此的課程合作和教學實習面向。

其中,共同規劃「生活技能通識課程」,邀請這7所技術型高中的優秀師資來開課,內容涵蓋日常生活所需技能,包含家庭水電簡易修護、攝影、園藝等。每次上課以6小時為原則,修課的學生只要利用3個周末的時間,就可以學習到實用的生活知識和技能,並同時獲得1個通識學分,希望透過實務教學使學生具備跨領域學習的能力,達到全人教育的理想。

結合日常,課程實用

大安高工的機車維護課程,為機車族大學生帶來最實用課程,包含機車結構介紹、維修工具使用、行車前安全檢查、例行性檢查及更換。

木柵高工與南港高工都推出了居家水電相關課程,木柵高工著重於家庭生活的管線與電器維修,南港高工則將重點放在水電與空調上。

內湖高工的課程搭上時下最流行的app程式編寫,將教導學生結合日常生活的經驗,寫出運用在生活中的手機程式。

士林高商推出商業知識的課程,將看似複雜的商業知能與日常生活結合,帶領學生從生活中發現商業的秘密,對於大學生未來就業很有幫助。

松山家商與松山工農不約而同推出了結合實用技能與生活美感的課程,松山家商的基礎攝影課程內容完整,從最初的相機結構到後期影片修圖,對攝影有興趣的學生是大好機會。松山工農則推出園藝課程,培養師大學生成為綠手指,植物生長的環境條件與生長方式都十分講究,課堂中的講解帶給學生更深入的園藝知能。

強化校際合作,扎根資訊教育

由於這學期課程合作成效良好,希望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強化校際間的合作關係,也順應教育部目前積極推動大學校院與高中職合作,向下扎根資訊科技教育,所以這次再擴大與7所高中的合作範圍,加入共同推動專題製作及專案研究、產學合作、互相支援師資、設備、教育資源等內容。

「創新育成在師大,產學合作打天下」,師大肩負教育英才的重責,期盼藉由擴大校際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未來能讓8所學校的師生有更多互動和學習的機會,也能透過理論與實作的配合發揮產學合作的最大效益,共同提昇學校的研發能量及培養學生的競爭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