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歷史告訴你,魯蛇也能成大器 收藏

  呂捷   2017-03-15    好書推薦

  分享



《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說起魯蛇的鼻祖,首推韓信。

秦末天下大亂,出生淮陰的韓信,因為從小生長在窮苦家庭,沒父沒母無兄無弟,每天帶著一根長劍跟一把簫在街上閒逛,套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典型的小混混、七逃囝仔,更嚴格來講,就是具有攻擊性的遊民。韓信出生時機不好、家裡環境不好、連造型都不稱頭,可以說是整個魯到底了啊。

當年可沒有遊民之家喔,遊手好閒,沒有一技之長的韓信,混到後來連吃飯都成問題,靠著今天吃這家,明天吃那家的白吃白喝過日子,時日一久,就算是慈悲心腸的村長嫂也凍未條!這天看準他要上門,連碗筷都不擺上,年少氣盛的韓信,儘管平時神經大條,看到這個景象也老大不爽,不吃嗟來食,甩頭就走。

走沒多久來到溪邊,平時常給他點心的大嬸們還是挺熱情地把飯盒裡的飯菜拿給他充飢,他邊接過來邊滿懷感謝地說:「大姊,等我發達了,一定準備好酒好菜來報答您。」沒想到和善的大姊完全不給面子:「算了吧,你都過不了這時,我哪敢想你會有來日。」韓信忍住飢餓,連飯菜也不拿,面紅耳赤地低頭走了。

韓信的自尊心二度受到打擊,沒想到衰運會連莊,厄運真的不只一兩樁,街角等著他的是盤踞在街市,人稱「菜市仔口大摳ㄟ」的蔡興,一夥人等在那兒,「大摳興ㄚ」帶頭挑釁說:「你這個沒路用的咖小,別以為拿著一把破劍就可以假鬼假怪,中看不中用,有本事就來定孤支啦,不然⋯⋯」蔡興比了比胯下:「你從這裡鑽過去,我就饒你一命。」

沉得住氣,擺脫魯蛇第一步

韓信原本已經餓到不行,連站都站不穩。這時一被刺激,哪忍得下這口氣!男兒膝下有黃金啊!韓信脹紅著臉,額頭青筋暴跳,抓著劍柄,準備跟蔡興一決勝負,反正都已經窮途末路,為了一口氣,拚了啦!

眾人圍著呼叫吶喊,正等著看好戲的時候,原本劍拔弩張的態勢卻突然急轉直下。

韓信突然頓悟,正所謂:「俗辣枉做,性命枉顧。」他啪一聲跪倒在地,三步併兩步地爬了過去。所有人先是愣了幾秒,接著大笑如雷般爆了出來,毫不留情。

同學啊,你們以為這時候就是要戰才是勇者對吧!NO~NO~NO~匹夫之勇也是魯蛇的特徵,姑且不論韓信打不打得贏,要是不小心打到蔡興葛屁了,光是市場圍觀的民眾出庭作證,韓信這個牢勢必會做到屁股長瘡。而且古代「殺人者死」是鐵律啊!當年可沒有廢死聯盟喔,沉得住氣,這是韓信跳脫魯蛇的第一步。

韓信受胯下之辱,這個臉丟到幾千年後你們還在笑。但是從這天起,韓信認清自己只是橫走在市街上的俗仔,等人賞飯吃只有被羞辱的份。LP都鑽過了,還有什麼會比這個更糟糕的呢?他也接受自己是隻沒有資源、沒有依靠的魯蛇這個事實。絕對不能坐以待斃,於是他決定離鄉背井尋找飯票,希望有一天可以光榮返回來,大聲唱〈回鄉的我〉這樣。

在那個時代哪個地方絕對有飯吃呢?當然是當兵啊!

要從軍也要找個穩當一點的。韓信雖然悔悟了,但多少還是留有一點魯蛇心態,想想有地方包三餐就好,其他不用想太多。於是西瓜靠大邊,他投靠了項梁。結果在「定陶之役」的時候,項梁被他原本看不起的章邯打敗,人頭落地,項梁的侄子項羽因此取而代之,韓信也好狗運脫離了二等兵的角色,獲選為「執戟郎」,就是儀隊隊員啦!這時候的他更接近權力核心了,常常可以在大王眼皮底下走來走去。

力拔山兮的項羽在「鉅鹿之戰」闖入章邯手下強將的陣中,殺得血流成河,還逮捕王離、擊殺副將蘇角,報了叔父被殺的一箭之仇。最後收編了各路諸侯,聲勢如日中天。

大公司再好,也不要苟安養老

韓信冷眼旁觀,看清了諸侯的各懷鬼胎,於是雞婆提醒項羽,不必再尋找秦軍的主力會戰,要抓緊時間避開秦軍,因為劉邦已經抄小路往關中去了。先前楚懷王與各路諸侯約定,先入咸陽者就可以稱王,如果項羽不聽建議,一定會喪失先機。沒想到項羽整個在興頭上,一心只想與秦軍會戰,不接受韓信的建議。果不其然,劉邦率先入關。

最讓韓信對項羽絕望的是,項羽竟然還自稱西楚霸王,架空楚懷王為義帝,把他流放到湖南的小地方。韓信的忠告進不了項羽的耳,於是韓信最後做了決定,他要逃離楚營,夜奔到漢王劉邦的營區。記住,大公司再好,如果未來沒有發展性,那你一定要跳槽,千萬別抱持著魯蛇苟安養老的心態!

魯蛇韓信在漢營中不改其性,在軍中仍是夸夸其言,滔滔不絕地大放厥詞。其實韓信天生就有演講的才能,再加上在市井混久了,口才當然不輸人。他高談:「楚軍只是外強中乾,漢王雖然目前兵力不大,但未來一定有辦法爭霸天下。」這番謬論在他人眼中實屬牽強,但碰巧路邊經過一個蕭何,聽了以後驚為天人,要他夜裡到帳下說個分明。結果帳裡細聽果然有理,便決定推薦給劉邦,讓他到電視台,上CALL IN節目為政策辯論。

沒想到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劉邦還沒有召見韓信,也沒有發通告給他。性急的韓信老大不爽,於是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又打算溜出漢營。二度跳槽的他這時有些徬徨,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正在三心兩意之時,後方傳來達達的馬蹄聲。韓信一驚,心想:「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逃兵!」萬一被抓到很可能會因為逃兵而斬立決!這該如何是好?

沒想到,追來的是蕭何。蕭何牽起韓信的手,唱著:「Baby don't go~」這就是流傳千古的「蕭何月下追韓信」。韓信感動於蕭何的惜才,也真的是離開漢營才發現無處可去,一動不如一靜,好馬吃回頭草又何妨,就留下吧。

話說蕭何氣喘吁吁帶著韓信回到劉邦帳中,一見到劉邦,蕭何就把握機會推銷,大力吹捧韓信。劉邦眉頭一皺,立馬把軍中第一職位「大將軍」許諾給了韓信。劉邦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把職位授給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人?難道蕭何就是傳說中的有力人士嗎?還是劉邦真的這麼知人善任?

其實是因為蜀中無大將,劉邦看到韓信這位罕世奇才正是他現在最缺的軍事將領。出身亭長的劉邦一路打來,靠的都是街坊鄰居,像是開馬車的夏侯嬰、管監獄的曹參、在衙門寫字打算盤的蕭何、殺狗的屠夫樊噲,但這些人說實話只是烏合之眾,缺乏紀律與培訓,一旦碰上正規軍便有如以卵擊石,因此當務之急是找到軍事幹才。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立功留青史

韓信是怎麼通過劉邦的面試呢?遇到瓶頸的劉邦其實也是另一隻魯蛇,雖然還不至於是喪家之犬,但面對勇猛作戰、強悍霸氣的項羽,心中還真是舉棋不定、一籌莫展。韓信一開口,首要就是先重建劉邦的自信心,他以曾在項羽軍中的經歷開始說起,抨擊項羽雖是威風八面但吝於賞賜,也就是小氣。另一方面,他雖然攻城掠地,但仍囿居彭城,地域觀念極深,眼光狹窄。第三,項羽的人緣不好,因為他常大小眼,分封諸侯不公平,所以引起怨聲載道,還迫害楚懷王喪失了盟主,更加顧人怨。第四,項羽動不動就屠城燒屋,讓黎民百姓叫苦連天。

韓信一番話說得劉邦恍然大悟、如釋重負、眉開眼笑,他接著又直指三秦,點名章邯、司馬欣及董翳瞞上欺下,塗炭生靈,自己卻活得開心爽快。所以若要打敗項羽,他們三人便是首先要拿下的目標。劉邦一聽恍然大悟,心頭澎湃洶湧,連聲讚嘆韓信真是孫武再世、樂毅再生啊!所以用心觀察、留意細節、勤練口才也是脫離魯蛇的方法之一!

兩天之後,劉邦築台拜將,正式授與韓信大將軍的職位,但是在十萬大軍擂鼓震天的威嚇聲中,手持虎符、高舉令旗的韓信其實還沒有真正脫離魯蛇形象,營帳中流傳的竊竊私語都在討論他是哪根蔥。靠著一張嘴打天下,沒人相信他會是溫拿。

韓信一點都不著急,他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劉邦的軍隊問題在紀律與訓練,他們一打就亂、一亂就敗、一敗就散,簡直跟即溶奶粉一樣!所以他著重組織編組,並在軍隊潰散後迅速地組織集結。韓信點兵可不只是算人頭、數饅頭的算術題,也是一種組織與戰略,短短的時間,韓信就編整了一支可以打仗的隊伍。

秋天,韓信表現的時機來了,韓信獻計「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把三秦的大軍引到修築的廢棄蜀道,再領奇兵由陳倉殺出,占據關中,建立了戰功,終於脫下了魯蛇的外衣,名留青史。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圓神出版《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第1章 歷史魯蛇全人物攻略


《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呂捷親授,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

【作者】:呂捷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29日
【書籍規格】:平裝 / 208頁 / 14.8 x 21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aNbfo2
*讀冊: https://goo.gl/fHUU7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