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管道

  高職生

「四技甄選」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主辦,是高職生升學科技大學的重要管道,除了科大外,部分一般大學也會透過這個管道招收優秀的高職學生。簡單來說,「四技甄選」是利用四技二專統一考試測驗的成績作為基礎,加上學生個人在校期間學科外的優異表現,作為進入大學的敲門磚。

自108學年度起,「四技甄選」採分組聯合招生,分為「一般組」和「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須依報名資格擇一組報名。「一般組」採當年度的統測成績;而「青年儲蓄帳戶組」則採畢業年度的統測國英數成績。以113學年度招生來說,「一般組」採113學年度的統測成績;「青年儲蓄帳戶組」即是採計111學年度的成績。此外,110學年度起新增「願景計畫」的招生,提供低收或中低收入考生報名;112學年度起則新增了「資安人才」外加名額的招生。



★什麼是「青年儲蓄帳戶」?請參考:【青年儲蓄帳戶】高中職畢業先體驗職場再升學
只要具備高職畢業的同等學力,報考「統測」,都可以參加「四技甄選」。

唯一的限制是針對「應屆高中畢業生」,即便報考了統測也無法參加甄選,但畢業一年以上(非應屆)的高中畢業生就不受這條規範限制了。
不管是「一般組」或「青年儲蓄帳戶組」,每位考生只能在該組中最多可以選填 6 個校系。

「四技甄選」分兩階段甄選,通過第一階段的統測成績倍率篩選後,才能進入第二階段複試。第二階段複試除了採計統測成績加權計分外,多數校系會將考生勾選上傳的學習歷程檔(包括:「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自行撰寫及上傳資料」等)或面試列入審查依據。若無學習歷程檔,則可以PDF檔上傳備審資料。


自108學年度起,「專題製作學習成果」或「專業實習(含實驗、實務)科目實習報告(成果)」列為「一般組」第二階段備審資料的必採項目。而「青年帳戶儲蓄組」則須另外繳交「體驗學習報告書」,這點還請考生留意。
「四技甄選」的入學方式,比較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同學,可經由「四技甄選」的管道,突顯自己與申請校系的適性與契合度,更加確立未來的方向。

1.對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已有大致方向。
3.廣泛參加與申請校系領域相關的活動、競賽與社團。
4.特定科目的表現特別突出,或持有相關技能的專業執照。






























*各項
試務日程仍以簡章正式公布為主。

  年招生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