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國高中各科 每週基本節數趨近一致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1-22    108課綱 , 高中

  分享




為落實108新課綱「適性揚才」、「多元選修」的精神,教育部回應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的提議:「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各科領域基本授課節數應該要ㄧ致性」,打算讓各科老師每週授課節數趨近一致,朝「各科等節」的方向規劃。

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指出高中職藝術領域教師每周教18節課,但數學領域、社會領域、自然領域和專業類科卻為16節,國文領域為14節,認為教師每周基本授課時數應該一致,以「尊重各科專業與尊嚴」。連署達5千人門檻,教育部回應如下。

高中節數規劃

針對藝術、生活、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及選修課程等領域專任教師的每週基本教學節數,已評估規劃,由現行的18節調整為16節。

至於高中職其他各領域教師每週基本教學的節數,則由各主管機關所定標準規定辦理。

國中節數規劃

目前桃園市、臺南市、高雄市、彰化縣、金門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等7縣市的國中各科領域教師授課節數已一致化:國文領域為16節,其他各領域專任教師授課節數均為18節。其他縣市各科領域教師的授課節數仍有差距,未來將逐步改善推向一致化。

另外,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推動「提高國中專長授課人力政策」,將補助地方政府補足專長授課人力,藉由引導方式,鼓勵各地方政府規劃研訂國中各科領域教師授課節數時能朝一致化方向努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