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高中三年怎麼安排?不藏私告訴你 收藏

  黃千慈   2017-10-18    高中

  分享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親愛的高一學弟妹們,恭喜你們邁入高中階段。在高中裡,有很多新奇的事物等著你們體驗,但是最基本的課業也不能荒廢。以下分述建議可以在不同時期做的事情,供大家參考。

高中前的暑假:樂在生活&英文學習

在這個時期,我認為比起強迫自己先修(樂在其中者除外),你大可好好放鬆自己以面對未來的新生活。

你可以跟國中同學約出去玩,畢竟升上高中後大家可能都有不同的生活圈,也有自己要忙的事,要再像國中一樣常常見面是很困難的;你也可以花點時間仔細探索住家周圍的環境,大自然帶給一個人的震撼跟體會,很多是課本上學習不到的。

雖然我並不是很建議在這個時段不停念教科書,但我認為英文能力的培養是不斷累積而成的,因此在這段時間,我還是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多多看點英文影集之類的,嘗試一些與過往不同且有趣的學習方式。

高一:思考未來方向&了解大學科系

學弟妹們可能會在高一時體會到與國中截然不同的環境與壓力。高中有很多不同性質的社團或其他各式各樣的活動與營隊,同時要讀的書也比國中還來的多。在兩者的取捨間,學弟妹們應該要學會自我時間規劃並善用時間,不要為了參加很多活動而忽略了課業,尤其是想以繁星為目標的同學,更要懂得自我節制。

高一學的東西很多都是未來高二、高三的基礎,就如同地基要先穩固,才能在上面蓋高樓大廈而不會倒。所以高一可以快樂的玩,但也不要荒廢課業。在這段時間,你也可以開始思考你的未來,近一點的話可以思考你想讀自然組或社會組,遠一點的話可以思考你未來想做什麼,進而查詢你想念的大學科系的相關資料,建議千萬不要等到高三學測放榜後才匆促決定,你應該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而不是因為你的學測分數而將就。

高二:參加課外活動&豐富備審資料

高一的生活很快就過去了,如果你成為社團幹部,很多社團重要的活動都是身為高二的你必須負責的,無論是給學弟妹的社課安排,或是比賽、表演、成發,都需要耗費非常大的心力。這種時候課業可能更無法顧及,因此在高一時培養自己有時間安排的能力與讀書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接社團幹部前,學弟妹們應該先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在社團與課業間取得平衡。

高二的時候,因為比高一多學了一年的知識,又不像高三必須忙於準備學測,因此我建議有能力的學弟妹們可以多多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如學科能力競賽、科展、奧林匹亞或智慧鐵人等等,除了多少可以增加備審資料豐富度,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增廣眼界。

參加比賽時可以遇到外校同學,聽聽他們不同的思維,學習他們的優點,這些都比有沒有得獎重要多了。結果固然重要,但我認為在那之中所體會的,才是去參加比賽的精華。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學弟妹們高二可以去考英檢、多益,甚至是雅思或托福,這些在實際面上來說,對未來個人申請時的備審資料有幫助。如果是要考國外大學的人,英文檢定或SAT更是不可或缺。

高三:安排讀書進度&準備學測指考

高三上學期最重要的無非是準備學測,這時期除了要準備學測,同時學校也會繼續指考範圍的進度。我建議學弟妹們,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未來絕對不會考指考,所以高三的進度就隨便學學,有過就好。畢竟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如果屆時真要考指考,要在剩下的半年內補救那些比高一、高二難的課程進度,會是很痛苦的過程,所以高三也是要好好分配時間念書。

我會建議學弟妹們,從大時間到小時間來安排讀書進度,這樣就能準確掌控複習進度。學測的準備方法可以再多問問認識的學長姐,我相信很多學長姐都是很樂意分享自己經驗的。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自然組學長姊給高一學弟妹們的學習小叮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