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07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4-03    學測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同學們若能先了解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則能在大考作答時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07學測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怎樣才能拿高分?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吧~

★同場加映:【107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第一大題是「中譯英」,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需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兩題合計為8分。

【評分原則】
每小題總分 4 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

今年的「中譯英」題目以颱風造成嚴重災害,及颱風來襲時該做的事為主題,內容貼近學生學習經驗,測驗考生是否能以英語描述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第一句讓學生翻譯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超級颱風,通常造成嚴重災害」,第二句則為「颱風來襲時,我們應準備足夠的食物,並待在室內,若有必要,應迅速移動至安全的地方」。

使用的字都在詞彙表四級內之詞彙,測驗的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常用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兩句中文翻譯成正確達意的英文句子,所測驗之句型亦為高中生熟悉的範圍,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如果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應能得理想的分數。

閱卷老師發現有不少考生對於英文詞彙的語意及使用,以及英文拼字仍有加強的空間,基本文法如主詞與動詞的單複數一致性沒有留意。第一句「近年來」的 in recent years 的 years 沒有用複數形;「颱風」誤拼成 typhones 或 typhoones;「災害」的用字 damage 只能是單數形。第二句「待在室內」的 stay indoors 常拼成 stay indoor;「必要」也常拼成 neccessary 或者 necesary,相當可惜。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第二大題是「英文作文」,今年為主題寫作,考生必須根據題目提供的作答提示文字,以一窩蜂式的「排隊現象」為題寫一篇英文作文,文長至少120個單詞。

【評分原則】
評分原則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的作文則扣總分1分。

今年英文作文的主題為「排隊現象」,貼近考生生活經驗。考生可藉由自己、親友經驗或者從新聞、網路、報紙的報導完成寫作任務。第一段要求考生描述排隊情形,第二段則需要說明自己對此現象的心得或感想。考生只要能依作答提示,運用所學之詞彙、句構,若內容清楚切題,且組織發展完整,文字使用沒有太多錯誤,應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