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搞懂「指考」細節,贏在起跑點(107年版)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5-31    指考 , 考試分發

  分享

「指定科目考試」,是高中升大學的最後一道關卡。在「個人申請」失利後,全力衝刺指考是唯一選擇,可藉由「指考分發」把握升大學的最後機會。但是,你真的認識「指考」嗎?有些細節,你一定要知道,所謂魔鬼就在細節裡,快來看看吧。

指考科目與範圍


指考的考試科目一共有十科,範圍包括高一到高三的課程內容,和只考高一、高二範圍的學測相比,份量多了不少。但同學不見得十科都得選考,一般而言,社會組同學會選考國、英、數乙、歷、地、公,而自然組同學則選考國、英、數甲、物、化,若想從醫或對生物有興趣,多半會加選生物。

107年的考試範圍,除了國文和歷史依照「101課綱」命題外,其餘各科則依「99課綱(微調)」命題。關於命題以哪個課綱這件事,對於重考生特別重要,一定要事先留意以免讀錯。至於要使用哪一間出版社的版本則毋需多慮,因各出版社皆是依據課綱來編輯教材,所以皆可應考。

如果想看看指考各科的出題方式與題型分布,甚至了解一下難易度,可以下載大考中心研發的「指定科目考試參考試卷」或歷屆指考試題來練習。(★請參考:【107指考必看】10科參考試卷大彙整【106指考】10科名師解析

指考考科怎麼選

「指考分發」以採計指考成績為主,一般是採計加權3~5科(含術科),有些學系也會以學測成績或英聽成績作為檢定標準。大考中心規定,考生在選定指考科目時不得少於3科,而已報考107學年度大學術科考試的考生,則報考科目不得少於2科。

所以對同學而言,「十科中,我要選考哪幾科?」非常重要。

建議同學,先詳閱「107指考分發」簡章或利用「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校系查詢功能,了解自己嚮往的校系採計哪些考科,加權是高或低,依此為依據來選擇指考的報考科目。因為分發時,如有任一科目未報考,則該校系就不予分發,所以報考科目時要小心,以免大意失荊州。

由於大多學系皆會採計加權國、英兩科,所以這兩科的成績至關重要。而有些數學強的同學(特別是自然組)也會加考數學乙,以增加選填志願的機會。

但要注意的是,選考科目多,可以選填的志願數固然也多,卻不見得有利於錄取,還是要斟酌自身能力與科目強項所在,專攻自己熟悉的科目務求不失分,切記不要貪多。

指考題型與計分

指考的題型包括: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及非選擇題等三大類,各題型的比重,依各科需求而異。考題設計多偏向資料性、整合性的類型,或採申論、計算、作圖等不同的作答方式。每科滿分為100分。

而107指考,除了國文、公民與社會全為選擇題外,其餘各科目均有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及非選擇題兩大題型。至於數學甲和數學乙則可能有電腦可讀的選填題。

【選擇題計分方式】
1.單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只有一個是正確或最適當的選項。答對得分;答錯、未作答或畫記多於一個選項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2.多選題:每題有n個選項,其中至少有一個是正確的。各題之選項獨立判定,所有選項均答對者,得該題全部的分數;答錯k個選項者,得該題(n-2k)/n的分數,但得分低於零分或所有選項均未作答者,該題以零分計算。

例如;某多選題有5個選項 A,B,C,D,E,分數為2分,正確答案為A,C,D。甲、乙、丙、丁、戊等5位考生的答案分別為「A,C,D」、「A,B,C,D」、「C,D,E」、「A,B」、「未作答」,則各生在該題的得分如下:





【選填題計分方式】:數學甲與數學乙會有的選填題,即是將填充題空格的答案拆分成可以選擇的形式,作答方式如下例,每題有n個空格,須全部答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非選擇題計分方式】:可能拆分成數小題,各小題獨立計分,答對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107指考重要日期

107學年度的指考的重要日期如下:(今年以「考試通知」取代「准考證」)
【報名】:107年5月8日(二)到5月24日(四)
【寄發考試通知】:107年6月6日(三)
【公布試場分配表】:107年6月19日(二)到7月3日(二)
【考試】:107年7月1日(日)到7月3日(二)
【寄發成績單】:107年7月19日(四)

指考考試排程

歷年來指考(以前的大學聯考)的考試時間都是7月1日到7月3日,107年指考也不例外。各科考試時間皆為80分鐘,對於需要寫作文的英文科,同學要妥善分配答題時間,至少須留30~40分鐘來寫作。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