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雲科產學專班】機械鑄造結合產業 大一起薪30K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6-05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分享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和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響應臺灣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主動發起的在地培育人才,以繁榮地方的需求,在教育部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支持下,107學年度整合了學校、廠商及公會,共同與7家鑄造業廠商合作,針對實務人才需求設計課程與學程,辦理「智能示範鑄造產學攜手專班」,為地方及產業培育技術人才,鼓勵高職生「畢業即就業」,大一開始以正式員工身分赴雲科大在職進修契合式課程,同步提升理論與實務能力。

鑄造業產學合作,畢業薪資50k

臺灣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廖理事長坤成表示,鑄造產業為國家重要基礎工業,其產品涵蓋工具機、汽機車、綠能、民生、航太及生物醫學等應用,目前年產值接近新臺幣1000億元,廠家約有700餘家,主要聚集在中部地區,從業人數約18,000人,並已建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完整產業網路。

歷經幾十年的努力,已朝向生產自動化、商務電子化發展,為培養產學所需工程師、品管工程師、設計研發工程師,冀望透過教育部推動此專班的創新人才養成模式,逐步擴散至全臺地區,鼓勵技職校院與鑄造廠商合作,加速鑄造專業工程師級人才之培育,注入具外語能力的優質方案設計、檢驗、材料開發的活水,以解決鑄造產業之需求,再造鑄造產業蓬勃發展。



本次合作廠商包括甲聖工業、志誠鑄造廠、呈聯金屬、源潤豐鑄造、光隆、源合興鑄造與承鋒鑄造工業等股份有限公司,參與之廠商提供良好的學習及工作條件,高三正式進入企業實習,起薪25,000元;技專階段則以「正式員工」的身分以在職進修的方式執行,大ㄧ開始起薪3萬元,以後逐年按照學生勤惰與能力提高薪資,例如逐年逐級取得廠商所需的乙級證照,畢業後薪資可達5萬元以上。

未來出路廣,鑄造產業新契機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楊校長能舒表示,該校機械系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對於傳統鑄造產業的人才培訓及技術升級,提供全面性的強力支援,根據鑄造產業的人才需求以客製化的人才培育的模式,量身打造所需課程模組,設計教學課程內容,並搭配企業提供之業師以師徒制的方式指導學生,與業界充分結合,發展產業實務實習課程,很榮幸有此機會與企業共育人才。學生於技專端的身分為廠商之正式員工,廠商將栽培學生成為設計研發工程師、機電整合工程師或品管工程師,期許能夠達到技術人力之扎根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之目標。

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蔡校長天德、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李校長重毅表示,在高職端安排學生及家長到廠商參觀,並瞭解鑄造業廠商提供的薪資福利後,讓學生及家長對此產業的工作環境及內涵耳目一新。學生高三下到廠商端建教合作,藉由兩間高職奠定良好的建教合作基礎與互動模式,提供銜接大學的基礎與中階技術人力,學生在高職端完成基礎訓練後,甄選成為正式員工並受推薦至雲科大在職進修,以「就學即就業」的模式鼓勵學生加入,達到永續經營與技術傳承之目的。

教育部姚政務次長立德亦表示,期盼學校、公會、廠商協同合作培育鑄造在地新人才,學校依據廠商實際職務技能需求規劃授課課程,鑄造公會與鑄造學會同時支援專業教師進行授課,學生可在就學期間瞭解職場文化並累積實作經驗,此「學界+業界」的雙軌教學模式將成為產學攜手合作的最佳示範,並為地方鑄造業帶來繁榮新契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