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中生選志願】資訊╳電機 抓住趨勢坐擁高薪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18-06-21    工程學群 , 資訊學群 , 中華大學

  分享

面對製造業「工業4.0」轉型趨勢,同時兼具「資訊」和「電機」背景的人才,最為搶手。準備填志願的高中生,可以看看哪些科系,有機會讓你成為工業4.0浪潮下的職場明日之星。



談到製造業轉型,不能不談「工業4.0」,影響所及包括機械、航太、電子資訊、半導體、食品、物流等產業,都在這波產業浪潮趨勢下,發展前進。主要技術核心從精密機械出發,結合資訊通訊科技,搭配智慧機器人、3D列印技術、感測器量測、大數據管理等,進一步使機器發展成為智慧機械,再整合物聯網、市調分析,完成智慧生產線的製造體系。

對此,許多大學相關學系也在學程規劃,進行跨界整合。中華大學資訊學院院長連振昌教授指出,像是多媒體設計、雲端運算、物聯網和智慧家居及感測技術、深度學習,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等課程,在中華大學已經開放跨系跨院選修,以結合不同專業,跨領域思考。

打破過去單一領域學習方式,同學們充滿疑惑,透過連振昌教授與陳逸瑄的對談,可以更清楚了解,跨領域學習資訊和電機,未來職涯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中華大學連振昌教授與陳逸瑄同學進行對談

Q:3D列印、大數據及物聯網真的是未來趨勢嗎?

A:隨著產品多樣化與客製化的需求特性,產業已朝向自動化、無人化的工廠發展,因此讓機器具有自動檢測、設定製程參數,自我補正等功能,蛻變為有智慧的機器,進而善用智慧機械,成為產業升級的不二法門。其中3D列印、大數據等新科技,也都應用在產品的製程中,所以絕對是未來趨勢。

Q:3D列印、物聯網課程是什麼?

A:舉例來說,中華大學針對3D列印和物聯網等課程規劃特色教室,配合智慧製造計畫,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中模擬實作。例如在物聯網教學實驗室,學生可以透過手機中的App操作,控制教學實驗室的燈光強弱,和窗簾的開關和移動速度。另外,學生也可從接獲客戶訂單開始,了解客戶需求,經由設計、視覺檢測、加工、精密量測、組裝、產品功能測試、交貨等流程全部掌握。

Q:我很喜歡玩game,適合讀資訊電機相關學系嗎?

A:可以修讀RPG及3D等遊戲設計課程,將來考慮當遊戲設計師,設計手機遊戲。若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或興趣所在,可以搜尋課程內容或參加大學營隊,藉此了解相關學系課程。

有些大學也藉由向下扎根的方式讓高中同學認識學系課程,例如中華大學透過與五所伙伴高中及結盟高中合作,由教授至高中演講授課,從最基礎的程式設計的邏輯教起,讓高中生也能瞭解資訊學科與科技的運算思維、邏輯和願景,提早瞭解興趣志向選對科系。

Q:資訊或電機相關學系畢業後,會在哪裡工作?薪資只有22K嗎?

A:資訊電機相關科系,是挑戰最大、薪資最高,也最具未來性的學科,中華資電學院的畢業生甚至在東京的LINE總部上班,國際化程度及全球移動能力很高。而學生出路90%都在新竹科學園區,另外10%則在內湖科技園區就業,碩士畢業起薪就有45K,工作兩年就可以拿到50K,大學部畢業生也有36至38K的薪資水準。

Q:未來,資訊電機人才在就業市場仍會搶手嗎?我怕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A:臺灣面對產業轉型,目前資訊電子產業仍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新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無人機械化產業都是未來全球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台灣面臨產業人才缺乏的困境,所以資訊電子科系的畢業生,仍是未來就業市場的主流人才。

Q:我需要考取哪些相關專業證照呢?

A:在程式語言方面,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庫,如Oracle甲骨文及Java程式語言認證,ERP和SAP證照,CCNA網管證照及office軟體的TQC證照等,若能在畢業前取得,將可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同場加映:107年中華大學相關系所

機械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組
資訊工程學系智慧軟體設計組
資訊工程學系資訊應用組
資訊工程學系雲端物聯網組
電子工程學系
光電與材料工程學系
生物資訊學系


★進一步了解其他高中生選填志願的大趨勢,請參考:【高中生選志願】擁抱AI•大數據 熱門科系5大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