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中生選志願】管理╳大數據 雙技能加值履歷 收藏

  大學問行銷部   2018-06-21    中華大學 , 管理學群 , 資訊學群

  分享

大數據潮流席捲現代生活及商業模式,如何掌握大數據,成為企業動見未來發展的關鍵,也是當前商管學院最熱門的趨勢。不管是企管、財管、科管、工管和國際企業等學系,是否以大數據為根基,配合「智慧製造」的應用及AI人工智慧和App設計,都是高中生在選填志願時的重要參考指標。



大數據的特性是數量大、速度快、多樣化及要求正確性,進行大數據分析,要先從收集資料,再來清除資料,最後進行決策,如美國大型超市研究,為何週末的尿片購買量增加,原因竟然是球賽前將尿片和啤酒擺在一起,自然拿了一手啤酒也帶了一箱尿片,這就是大數據關連性的結果。

大數據可分為物流、金融、行銷、社群與專利等,大數據的內容與分析,演變成現代社會如何更聰明便利的關鍵,掌握大數據可以說是掌握了未來,而大數據的應用,更能啟發及誘導學生進行創意發想和創造發明,可說是讓大數據引導出未來生活的指標。透過中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裴文與李佩同學對談,瞭解管理學院,如何將大數據導入課程,讓學生能有大數據的解讀與分析的能力。


中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裴文與李佩同學進行對談

Q:什麼是「交通大數據」?

A:先以「公車」為例,可以透過分析居民所居住地和站點的距離等,進行公共汽車規劃,適配性調整站點位置,讓搭公車的乘客,增加兩成的搭乘量。另外,像是高速公路減價收費時段的調整等,也是經過累積大數據的資料,才能做出正確判斷。還有,交通大數據也能減少交通肇事的發生,在容易發生交通事故路段,進行大數據分析做出調整,進而改善事故發生率。

Q:什麼是「智財大數據」?「金融大數據」又是什麼呢?

A:「智財大數據」是指透過分析大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專利的申請,找出與未來科技和產品發展的趨勢,進而可以優化和完善化公司的決策或政府政策。而金融大數據則是分析公司的基本面結構和體質,進而做出最佳的投資組合,有些學校會舉辦股票操作投資比賽,讓學生能將理論及實務兼顧。

Q:大數據如何增進生活的便利?

A:舉例來說,如以信用卡刷卡付費,就能紀錄消費習慣,甚至利用大數據資料庫連結AI人臉辨識系統,則先前掌握的大數據,應該就會即時提供消費建議。以中華大學管理學院為例,目前正與資訊電機學院合作,將無形錢幣、電子錢包的概念,透過校園設立無人商店來實際操作。

Q:大數據的相關課程規劃有哪些呢?

A:大數據思潮帶來極大的衝擊和影響,特別是在金融、交通和智財等領域,如何拿來作為課堂教授及實務操作的根據,發展出一套能決勝千里的應用模式,是當前商管學院最熱門的趨勢。

例如,在金融、智財及交通領域的大數據分析,可以透過「智慧型運輸系統大數據分析」、「專利大數據分析」和「金融運用大數據分析」等課程,來落實大數據的理論探討。而金融大數據課程,著眼在Bank 3.0的數位科技發展,金融服務與金融商品都以科技為核心去思考設計,數位金融成為全球金融業發展趨勢,不只巔覆金融業的服務模式,資料經濟也帶動人才需求成長。

Q:學了大數據的分析,未來怎麼運用呢?會從事哪方面的工作?

A:說一個有趣的例子,為何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興起,與便利商店的口香糖的銷售成反比?原因是便利商店的商品排列有其玄機,收銀台前的口香糖,在結帳時往往是衝動購買的商品,但智慧型手機讓每個人都成為低頭族,注意力轉移就連結帳時,也不再注意到櫃臺前商品,自然造成口香糖銷量下降。

管理學院的學生若學會了大數據分析與運用的技能,就能幫助企業提供決策參考,做出正確而前瞻性的決定。未來工作著重在大數據分析,如資料分析師,及建置資料庫系統的系統工程師,還有像是公司的執行長及資訊長和財務長等工作,都與大數據分析與預測息息相關。

Q:各大學幾乎都有管理學院,要怎麼選擇呢?認證很重要嗎?是否會影響學生出路?

A:若管理學院有相關認證,則學位或學分可獲得國際認可,例如美國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的認證即是。而中華大學管理學院於2016年取得該認證,躋身世界一流商管學院。在全球16000多個商管學院當中,僅有5%的商管學院能夠取得該認證,且取得該認證學院學分或學位的同學,學位或是學分是可以通行全球的。

此外,管理學院每個學期也舉辦數場「大師講座」與「金融講堂」等多場演講,邀請企業董事長、總經理或高階主管到校演講,透過實務性的教學,讓學生具備實務性教學,真正做到實務學習、創意教學和產學鏈結。

Q:就讀管理學院,是否需要考證照或至海外實習?

A:如果在畢業前有相關證照或海外實習經驗,對於未來就業會有加分的作用。例如中華大學推出「進出管道不同」的學位學程規劃方案,以院為核心的教學方式,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大四依學生性向專業選系,就是要讓管理學院的學生都能適性發展。另外,學校對於每個系的學生,都有補助幫助學生畢業前,取得兩到三張的證照,如財管系學生要到銀行上班或從事保險業,配合就業就有證照的加持。

在國際交流方面,管理學院去年暑假有37名學生,獲選前往中國大陸銀行或金融機構近行短期實習,獲選人數為全國大學院校人數最多;另外,也有許多同學搶搭政府新南向風潮,前往越南、印尼等地海外實習。






同場加映:中華大學相關系所

工業管理學系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系統設計與智慧製造組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應用組
資訊管理學系手機軟體設計組
資訊管理學系巨量資料應用組
企業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
企業管理學系行銷管理組
科技管理學系
國際企業學系
財務管理學系
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


★進一步了解其他高中生選填志願的大趨勢,請參考:【高中生選志願】擁抱AI•大數據 熱門科系5大趨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