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8總統教育獎】李麗姿&林禹龍,不畏困境向上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7-12    高中 , 高職

  分享

「2018年總統教育獎」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職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每位獲獎學生將由總統親自接見並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新臺幣25萬元、高中職組每名新臺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臺幣15萬元)以資鼓勵。這些獲獎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在各個學習階段和學習領域,全力揮灑其專長和學習熱情。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勇敢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2018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自開辦迄今,共有1053名學生獲獎,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職組獲獎者李麗姿、林禹龍的故事。

「活出自信」的李麗姿

就讀花蓮特殊教育學校高中部的麗姿,生長在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原住民清苦家庭,從小(8個月大)沒有母親陪伴,祖父與父親近幾年相繼過世,獨與阿嬤相依為命。小學成績不好,常被同學取笑而自卑。後來轉學到特教學校,重啟學習的另一個世界。

雖然特教學校離家甚遠,但是老師熱心耐心指導與照顧,麗姿習得烘焙一技之長,並且激發學習天賦積極參加運動訓練,在體育上展現好成績。也認真學習通過街頭藝人審查,製成陶笛音樂專輯,102至105年代表陶笛隊獲街頭藝人證並受邀至各界及廣西表演、105及106年受邀參加生命教育音樂劇巡演廣受好評。

前年阿公過世,去年爸爸也離世,阿嬤失智、身體狀況也日漸下滑,麗姿必須每天搭車回家煮飯給阿嬤吃,自己每天很早起床搭公車上學。她希望畢業後能在餐飲業順利就業,賺錢照顧阿嬤,進而貢獻社會幫助比她更弱勢的人。雖然她患有智能障礙,但她相信:只要努力就會進步、只要有毅力就不會被擊倒。

麗姿雖為智能障礙,被母親遺棄又遭逢親人相繼過世,現在仍須照顧失智的祖母,深具孝心,令人感動,活出自己生命色彩與姿態。生活困頓淬鍊其堅毅性格,在體育及才藝方面更有所表現,參加壘球擲遠、羽球、鉛球、桌球均獲冠亞軍,啦啦隊比賽獲特優,能影響並鼓舞他人,足堪楷模。


高中職組李麗姿(左2)

「刻苦堅毅」的林禹龍

就讀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的禹龍,在國小一年級時父母因債務問題離異,後由母親獨自撫養兄妹與外公、外婆,家計沈重。母親為了債務及生計,帶著親人在臺中遷徙無數、居無定所,小學讀了9所學校,終於在三重安定下來。勞累的母親於101年因腹膜炎併發敗血症,無法外出工作。外公於97年病逝,外婆於102年腦溢血中風半身癱瘓,家境貧苦。

102年國中會考奮發向上,努力讀書,為便於照顧母親與外婆,選擇離家近的學校就讀。從高一開始,勤學不懈,刻苦自勵,學業成績始終保持校排1%,並利用午休在校工讀,賺取微薄的生活費,利用工讀金、獎學金以及向各基金會申請助學金貼補家計。

優異的成績表現,刻苦堅毅的生活學習態度,已申請大學繁星計畫進入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禹龍秉持窮困生活磨練出更加堅強的意志,他期許自己大學鑽研人工智慧相關知識進而創業,加入扶青團投入服務。未來創業自立,再投入服務社會的行列,回饋曾有助於他的社會,奉獻心力。

禹龍來自單親低收家庭,還需照顧重病母親與中風外婆。貧困無法擊倒其追求成功的渴望,勇於面對問題,運用工讀金、獎助學金貼補家計,並認真學習已錄取臺大電機系。傑出表現未讓他養成驕傲心態,反更誠懇待人,協助同學一起前進,106年獲選推行生命教育New Life小天使。力爭上游,優良品德,足堪典範。


高中職組林禹龍(右1)

高中職組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