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四技申請】高中生一定要懂的三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04-20    四技申請 , 學測

  分享

「四技申請」是高中生可以利用學測成績進入科技大學的入學管道,每位申請生最多可填6個校系組(學程)。招生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先採計學測成績加權後篩選,通過者才能進入第二階段的複試,錄取後報到入學。

各大學系組會針對「四技申請」第一階段設定學測採計科目的加權,作為篩選條件;在第二階段時除了有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外,也會列出甄試評分項目與成績比重
,以這些條件來擇優錄取。這些標準,通稱為「校系分則」。

而自110學年度起,有些資電相關科系會在第一階段增加以「APCS超額篩選」來招收有APCS成績卻未能通過學測篩選的考生,只要符合APCS篩選條件即可以外加名額進入第二階段複試。

【四技申請】看懂APCS超額篩選 3大關鍵

在校系分則中,我們常會看到「採計加權」、「甄試總成績」、「同分參酌」等攸關分發錄取的關鍵字,它們各代表什麼意思呢?身為高中生的你,一定要了解這三個關鍵意涵,才能在升學路上暢行無阻,輕易敲開大學之門。

關鍵1採計加權

各校系組會訂定學測的採計科目及加權方式,用來計算考生的「學科能力測驗加權平均成績」(取自小數點第2位,第3位四捨五入)。再依照各校系組預計複試的名額,將此成績由高至低依序排列,篩選出取得參加複試資格的考生。

學測採計科目的加權方式不一,常見有:「× 1.00(不加權)」、「× 1.50」「× 2.00」、「× 2.50」「× 3.00」等,少數甚至到加權「× 10.00」、「× 20.00」的情況。因此,若考生的拿手科目被採計且加權很高,則在第一階段的篩選極占優勢,通過篩選的機會較大。


圖一:A系組「校系分則」的採計加權

關鍵2甄試總成績

在通過第一階段的學測加權篩選後,即可參加第二階段的複試,此時能否過關看的是「甄試總成績」。「甄試總成績」包括: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學測成績、各項指定項目甄試的成績等三大類,各項所占比例不同。甄試總成績取至小數第二位,小數第三位以後四捨五入。

舉例來說,若甲生學測國文的原始級分為9級分、英文10級分、數學A 11級分、社會8級分、自然7級分,報名參加A校系(見下圖二),則其學測採計加權後的成績為:(9*1.00+10*2.00+11*2.00+7*2.00)/(15*1.00+15*2.00+15*2.00+15*2.00) *100=61.90(取至小數第二位),此即為甲生「學科能力測驗加權平均成績」,此成績占「甄試總成績」的50%。另外則是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占50%。要留意的是,若複試項目中任何一項成績為零分,則不錄取。

此外,各系組會依招生名額及「甄試總成績」的高低決定正取生、備取生;若考生的「甄試總成績」未達該校系組的最低錄取標準,雖有缺額,亦不會錄取。


圖二:A系組「校系分則」的甄試總成績

其中,學測加權平均成績的占比最高到80%,有些系組則是著重學測單科成績,但也有系組以審查資料、面試或自辦筆試等指定項目為主。因此,同學若想進科大,在考前,甚至高二時就要先了解心目中理想校系「甄試總成績」各項成績比重,才能知道自己的準備方向。

關鍵3同分參酌

「四技申請」的分發程序是按照「先學測加權篩選、甄試同分再參酌」的順序來辦理,因此,若超出錄取名額且甄試總成績分數相同的話,則會依校系自訂的同分參酌順序,依序比較分數高低,來決定錄取優先次序。

同樣以上圖A系組為例,其同分參酌順序是:「一、學科能力測驗加權平均成績;二、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審查;三、數學A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四、英文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五、自然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六、國文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若遇同分須參酌時會先以學測加權平均成績來比較,分數高者優先錄取。若同分參酌比序至最後一項科目仍相同的話,就算該校系的錄取人數已超出招生名額,還是會一併錄取。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