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7指考分發】選填志願全攻略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7-20    考試分發 , 指考

  分享

收到指考成績單後準備開始選填志願了。「大學問」(www.unews.com.tw)為考生準備了指考選填志願6大攻略,除了有指考分發的重要關鍵名詞提點,讓你看懂分發門道外,更提供各種指考採計組合的校系清單,不管是自然組或社會組,都能幫你迅速選定想要的組合類型,並可藉由簡單三步驟直接了解自己的落點區位,利用回流率來篩選校系;再跟著系主任的引導來探索學系內涵,藉此聚焦志願的選填,讓選填志願不再漫無目標憑感覺。最後貼心提醒分發重要時程,用圖解教你如何操作登記志願系統,以免線上選填時因慌亂而出錯。

只要擁有這6大攻略,想要進入理想校系,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絕非難事。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攻略1:搞懂59種指考採計組合

各校系會依選才需求和學系性質來設定指考採計科目作為招生條件,107年「指考分發」的採計科目組合(不含術科)共有59種組合類型。社會組中,採計最多校系的組合是「國、英、數乙」,共有303個系組,自然組的部分若不含生物,則採計最多校系的組合是「國、英、數甲、物、化」,共274個系組;而包含生物的則是「國、英、數甲、化、生」,則有99個系組採計。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這59種指考採計科目組合,分為社會組、自然組(不含生物),以及自然組(含生物)三大類,詳列各種採計組合的校系清單,並以「星號」()提醒考生注意有學測或英聽檢定篩選的校系,同學們可依自己的指考報考科目,找出理想校系。

【107指考分發】1797校系採計科目大公開

攻略2:留意「回流總名額」和「回流率」

當科系在指考分發仍有大量招生名額時,同學們除了留意「回流總名額」外,也可以同步注意「回流率」,一般而言,回流率越低的校系,即便名額仍多也代表招生情況不錯;回流率越高則顯示招生情況不佳。尤其回流率超過100%,加上回流總名額超過50名的校系,選填前可能需要三思。

【107指考分發】填志願注意!122系回流總名額超過50人

攻略3:掌握落點分析訣竅

找出自己指考分數的落點位置,不僅能聚焦志願的選填,也能爭取上榜機會。落點分析的管道很多,「大學問」(www.unews.com.tw)除了精選免費的線上落點分析工具6款,也告訴你如何使用指考分發委員會提供的「指考採計組合成績累計人數」資料,只要簡單3個步驟,自己輕鬆落點不求人。

【107指考分發】簡單3步驟,自己做落點

【107指考】「落點分析」精選7款

攻略4:弄懂指考分發專有名詞

翻開「指考分發」的簡章,常見到「檢定標準」、「採計加權」、「同分參酌」,甚至「加分優待」等令人霧煞煞的專有名詞,這些各代表什麼意思呢?只要搞懂這些攸關分發錄取的關鍵名詞,了解其中意涵,就能善用自己的優勢,提高上榜機會。

【指考分發】高中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攻略5:牢記重要時程及資訊

從7月19寄發指考成績單一直到7月28日選填志願截止,考生們要留意的事項很多,除了成績、落點外,還要記得去繳交登記費用,學會使用「網路登記志願系統」填志願。「大學問」(www.unews.com.tw)提醒考生不要忽略這些重要時程與注意事項外,也要關注最新的五標成績喔。

【107指考】7/19成績寄出,搶先上網查分

107vs106:指考五標成績比一比

【107指考分發】7/19-7/27繳費,別忘記

【圖解】107「指考分發」網路登記志願系統

攻略6:學系特色停看聽

在選填志願以前,最好事先了解大學各學系的特色以及未來發展方向,才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志向做出最適合的選擇。「大學問」(www.unews.com.tw)邀請各學科領域的系主任123位,藉由主任們的專業解說,引導同學了解各學系的領域特色、能力培育與未來職涯發展。

此外,若指考成績不理想,夢想與現實有落差時,該如何選填校系呢?或許可以聽聽輔導老師的看法,為自己做個擴充選擇,以跨校系選課的概念規劃自己的未來。

大學該選什麼系?123系主任告訴你

【指考分發】成績不理想時,如何選填志願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