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07指考英文】非選題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7-28    指考

  分享

今年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作文題目請考生從三項社區活動方案中選擇一項,並說明選擇原因及辦理方式。

怎樣才能在英文非選擇題拿高分?一起來看看大考中心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吧。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評分原則】
每小題總分4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

今年的中譯英考題與「快速時尚(fast fashion)」有關,評量的重點在於考生能否運用所學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中文翻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英文句子。由於測驗的詞彙皆為高中常用詞彙,中等程度以上的考生如果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拼字,應該能得到理想的分數。

例如:
1.「用負擔得起的價格買到流行的服飾」可以譯為buy trendy clothing at affordable prices;「流行的」可以翻譯為trendy 或fashionable,但很多考生因為日常生活口語的誤用,而將fashionable 寫成fashion。

2.「快速消費」應譯為“fast consumption”,很多考生譯為fast buy 或fast purchase,可能也跟中文「消費」可以指「購買」的意思有關。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評分原則】
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則扣總分 1 分。而英文作文評分重點在於內容是否切題、是否就自己提出之觀點,提供充分、具體之事例支持、兩段文字之間是否有關聯性、全文組織是否連貫合理、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

今年作文題目請考生自三項社區活動方案中選擇一項,並說明選擇原因及辦理方式。很多考生選擇提供社區老人服務,這應與人口老化現象及長照政策的推動有關,也是時事相關的應用題目。

考生對於今年的作文題目大致都能有所發揮,語言能力表現佳、充分具體事例之支持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你可能也想看:
1.【107指考社會】數乙歷地非選答案╳評分原則
2.【107指考自然】數甲物化生非選答案╳評分原則
3.【107指考】大考中心各科試題解答下載




★資料來源: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