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8 ITSA盃程式設計】台大挑戰組奪冠,輔大闖關組亮眼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17    朝陽科技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嘉義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分享

今年第七屆的「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共有37支隊伍獲獎,包括「挑戰組」13隊以及「闖關組」24隊。今年「挑戰組」前三名都由國立臺灣大學包辦;而「闖關組」中輔仁大學連續兩年擊敗多所國立大學,分別獲得第1名及第2名的佳績,表現亮眼。

「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是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所建立學生程式設計能力養成機制的一環,提供全國大專校院相關系所學生進階挑戰、大展身手的機會。本屆競賽共計183隊560名選手報名,創下桂冠賽舉辦以來參賽人數最多紀錄,今年「挑戰組」也增列3隊佳作,「闖關組」增列14隊佳作。

【註】:ITSA(Information Technology Software Academy)為國內多所大專校院資訊相關科系所聯盟組成之虛擬學院,目前主要在推動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目標在結合全國公私立大專校院,透過實作教學、網際網路、產學合作等多元培育模式,發展創新培育機制並優化學習資源,以培育下世代資通訊軟體人才。

線上協同學習平臺 激發學習熱情

為提升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教育部自100年起,即規劃建置「線上協同學習」平臺,以e-tutor服務機制,程式設計練習為導向,提供全國師生基礎、進階及高階程式設計能力訓練的管道。平臺除提供學生平時可隨時隨地在線上練習外,亦舉辦有「ITSA線上程式設計競賽」及「PTC月競賽」跨校月賽,獲得3張參賽證明隊伍可晉級參加每年1次的「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優秀隊伍則給予獎金獎勵,希望透過線上練習與競賽,提供學生跨校切磋琢磨的機會,讓學生持續投入學習,並提升程式設計技能。

許多學生藉此持續精進成長,如代表國立屏東大學的賴慈馮同學,2017年開始使用E-tutor線上協同學習平臺練習,短短1年時間,即成為平臺年度解題排行榜的第1名,本屆初次參賽即獲得佳作的好成績。由此可見,在程式設計的世界裡,唯有不斷練習與實作,才是提升能力的不二法門。

競賽分2組,答題多者勝

競賽分成「挑戰組」與「闖關組」,比賽時間計3小時。命題委員會由學界教授12人組成,同時擔任比賽裁判委員,採ACM國際大學程式競賽的評分方式。參賽隊伍以答對的題數作為評斷名次的主要依據,答對題數愈多,名次愈前面。若答對題數相同,則依據答對題數所使用時間的總和決定名次;時間總和愈少者在答對題數相同者的名次會愈前面。


得獎名單:挑戰組




教育部資科司詹寶珠司長與第七屆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挑戰組第一、二、三名同學合照

得獎名單:闖關組




教育部資科司詹寶珠司長與第七屆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闖關組第一、二、三名同學合照




第七屆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挑戰大賽得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