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科

【108課綱】公民與社會如何設計素養導向課程? 收藏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公民與社會科/劉麗媛老師   2018-08-20    高中公民與社會 , 108課綱

  分享

關心教育發展或教學現場的夥伴,在「十二年國教課綱」與「素養導向教學」資訊的密集洗禮下,您心中留下的是什麼?對於核心素養的理念和架構,學校與教師將如何落實其教育願景、課程規劃、領域教學?公民與社會科在新課綱脈絡下將如何發展?對於這些問題您是否有些想法和做法?本文將從核心素養的理念和架構、公民與社會科的核心理念與學習重點,以及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原則等,探討素養導向的公民與社會課程設計。

核心素養的理念和架構

素養導向的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建構「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三大面向、九大項目的能力,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核心素養,強調將知識、能力和態度整合運用在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過程中,注重學習歷程、策略與方法,透過學生實踐力行的表現來評量學習成效,以改變教與學的樣貌。

公民與社會科的核心理念與學習重點

新課綱下的社會領域課程,其核心理念在於涵育新世代的公民素養,以期公民面對各種挑戰時,能做出迎向「共好」的抉擇與實踐。基於課程的發展目標,公民與社會科著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價值判斷、理性決定的素養,對於族群、社會、地方、國家和世界多重公民身分的敏察覺知,涵育肯認多元、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的責任意識。

公民與社會科課程的「學習重點」包含「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學習內容主要由四大主題所構成,分別為「A.公民身分認同及社群」、「B.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C.社會的運作、治理及參與實踐」以及「D.民主社會的理想及現實」。在學生成為未來公民的歷程中,期待以公民身分認同為學習起點,引領學生探索所處社會生活的組織、制度、治理及參與,並關注與思考民主社會中的重要議題,培養學生知識的探究與理解能力,展現理性溝通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社會參與等學習表現。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原則

從新課綱的理念和精神,可以了解素養導向的教學強調「有感的學習」與「帶得走的能力」,以學生為本位,朝向理解和意義感知的學習,將學習內容與探究歷程結合,注重實踐力行。因此,教師在設計課程與教學時,可從「方向」和「方法」兩個層面來探究與實作。

首先,定位教學與學習的方向,確認課程的學習目標和學習重點;其次,考量適切的教學方法或學習策略;最後,選擇適宜的學習評量。當課程設計與實施時,建議先自問三個問題:

1.學習目標是對應或促進哪一項核心素養的養成?

2.哪一種教學方法或學習策略,有助於達成此項核心素養的養成?

3.藉由何種學習評量方式可以達成學習目標?

一個教案的分享

筆者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共同協力合作,從108課綱的公民與社會,以「主題:D.民主社會的理想及現實,項目:公平正義,條目:公Da-Ⅴ-3為什麼社會的不同群體,對於「公平正義」的理解與追求會有衝突?」發展素養導向的教案,以下簡要說明「公平正義」議題的課程設計。


(完整教案請參閱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 「12年國教社會領域教材及教學模組之發展與研究」

結語

本課程設計從日常生活觀察的情境出發,針對公共議題的爭議著手,藉由三回合象限位置的選擇,由學生提出其偏好立場想法背後的思維,透過與他人的對話,討論過程中,思考身障人士的無障礙空間、遊民以及性別友善空間,意識城市空間設計背後的價值或目的,藉此感受面對不同的群體,該如何的去理解對方,特別是弱勢團體,進而反省社會中處於不同位置與利益的團體,產生群體權利與公平正義的衝突時,該如何理解與解決爭議。

有感的教學會產生深刻體會的連結,連結是促發行動力的起點,當學生對所處環境有敏銳的觀察與反省能力,會較願意投入社會參與。公民素養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及的,核心素養導向的教學,需要觀念的轉變、心力的投入、時間的支持與耐心的等待,引領轉變發生,期盼轉變有成,期待大家的共同參與。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素養導向的公民與社會科:一個教案的分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