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百齡高中齡園課程 彈性學習多元化 收藏

  臺北市立百齡高級中學   2018-09-06    108課綱

  分享

唐朝詩人賈島〈劍客〉詩:「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猶如百齡高中用十年的光陰,慢工細活地磨出「齡園課程」,新課綱課程正散發微微亮光,此刻是百齡校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再創另一個輝煌十年的重要轉淚點。提供百齡一步一腳印發展新課程的經驗,希望能作為其他友校推動新課綱的參考。

課程發展簡史

民國98年,基於提升學校競爭力的需求,百齡開啟連續六年高中優質化歷程,以「多元百齡、培育群英;優質百齡、永續精進」為願景,扣緊願景描繪出五大關鍵能力的學生圖像。106年重新盤整凝聚共識後,學校願景2.0:「有創藝的智慧學校」成形。

百齡高中多元選修上課情形。


98年開始發展「數學90俱樂部」、「英語菁英班」學術性社團,為多元選修課程前身。101學年度開始,每週2學分,學生自由跑選的校本課程正式上路,開設「藝遊數學」、「Python程式設計」、「表達的藝術」等課程。

百齡高中課程發展相關簡介影片:







新課綱推動的協作策略

【發揮優勢克服弱點】
不願被「完全中學行政負擔重」等非主控圈的老問題困住,百齡高中著眼在「資源共享」、「大手攜小手」…等主控圈項目,試著讓國、高兩部有良性競合,進而形成向上提升的力量,當主控圈放大後,非主控圈的問題將會越來越無影響力。105學年度,國中部七年級「專案專題」課程開跑,106學年度,七、八年級「專案專題」課程全面開展,從親師生的回饋,證明學校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發揮課程教學領導】
校長以身作則公開授課,支持鼓勵教師發揮行動力、研究力及團隊力,教師由課程傳遞與執行者變成課程研究與發展者。


百齡校長以身作則公開授課,並邀請佐藤學教授觀課指導。


【成立課程革新組織】
成立課程核心小組,強調新課綱與各學科的緊密相關性,賦予學科專業學習社群(PLC)新課綱相關任務,並提供資源。

【建立各式對話平臺】
善用備課日、教學研究會及相關會議,搭起多元對話機制。這些互動性活動不僅為了課程發展,也促進不同社群的同理,增加團體動能,形塑校園正向文化。

【提升教師專業發展】
各學科新課綱的準備工作包含:研讀總綱及領綱、解讀升學考試試題趨勢、提升課程發展設計能力、學習專題研究課程法…等。另安排校外典範學校參訪見學,讓百齡鮮師有跳躍式學習。

【統整內外不同資源】
98學年度起優質化方案在六年內漸漸開展不同課程的可行性,104學年領先計畫為學校發展選修課程的重要資源。有效整合「資訊、智慧校園、永續校園、E化學習、國中亮點等計畫經費,家長會資源及外部捐款」等,支持課程發展、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

【組織變革分工合作】
為平衡教務處負擔並順利完成新課程規劃,百齡高中由學務處負責執行前導計畫,計畫採處室分工模式辦理,如:輔導室主政選課與輔導;總務處負責學習空間;圖書館參與自主學習規劃…等。

結語

在「前導計畫」給力的協助下,百齡高中在10年基本功基礎上,已重新確認或完成「三年課程規劃」、「成立核心團隊」、「學生學習圖像」、「課程學習地圖」、「多元選修跑班(101年起)」、「校定必修架構」、「彈性學習時間草案」…等。眼前將聚焦「校定必修課程發展」、「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彈性學習實施細則」、「課程輔導諮詢機制」…等,順利完成新課綱課程的規劃與試行準備工作。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資料來源: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電子報第10期:協作中心電子報:百齡高中 - 十年慢磨齡園課程 開啟學習嶄新里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