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高二選課 數A或數B?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5-26    高中數學 , 108課綱 , 新考招

  分享

★該選數A還是數B?請參考:【108課綱】數A╳數B 大學招生要什麼?
★高二分組怎麼選?請參考:【108課綱】高中分組×四大班群怎麼選?




108課綱的高二數學分為數學A和數學B,其中數學A較難,適合未來欲就讀理工、生醫、資訊等相關學系的同學;而數學B比較簡單,對文法、藝術、設計等系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修讀。至於商管財經類,則依學系專業性質不同,有些要求數A成績,有些則是看數B成績。

分析大學招聯會公布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可以將各大學111年招生時採計學測數A、數B的情況簡單歸納為下表。



但是從上表來看,對文法商都有興趣的同學而言,數A或數B該如何選呢?如果選了數A,發現太難讀不來,怎麼辦?如果選數B,想讀的財經學系要看數A成績,又該如何?「大學問」(www.unews.com.tw)提供你三個解套方案。

一、評估自己 確定目標

首先,用下列問題自我評估:

1.高一數學成績屬於高、中、低哪一個?
2.對數學有無興趣?
3.想讀的大學校系參採學測數A還是數B?

以上三個問題有了想法之後,再參考上表,應該會有初步的答案。

二、用排除法聚焦方向

經過自我評估後,可能會發現你的校系志願清單中,有採計數A也有數B。沒關係,這時可用排除法來做決定。

【排斥商:選數學B
以18學群來看,文史哲、藝術、大傳、外語、遊憩、運動等學系大都是參採學測數學B。如果覺得自己數學不好也沒興趣,非常排斥數字、不喜歡財經類、商管類,或是對於文法的喜愛高於商管,那麼高二修課時可以選擇數學B。

【接受商:選數學A
如果數學成績很好,或是雖普通但對數學也不至於沒興趣,不排斥商管、財經類的學系,則建議修數學A。然後依據校系採計,學測數A、數B兩科皆報考。舉例來說,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參採數B,而台大財經系參採數A,對兩者都有興趣的考生,在校修數A,學測兩科皆報考,才保有最大選擇權,進可攻退可守。

另外,有些同學會擔心,如果在校修課紀錄是數學A,後來報考參採學測數學B的校系,會不會影響個人申請甄選總成績?其實無須過度憂慮,以數學科來說,修課紀錄看的是同學在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中數學領域的成績與表現,而數A和數B皆屬數學領域,並無明確規定只看數A或數B,系方會依招生需求來評量,所以「參採學測數B」不代表「修課紀錄一定要有數B」。

此外,若已明確知道自己對數學的興趣高低與未來志向,也不要為了增加增加大學志願選擇性而硬著頭皮選難度較高的數A。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認識校系專業。

大學該選什麼系?123系主任告訴你

三、轉修補學分

最後,如果高二後發現自己不適應數A或數B的難易度,也沒關係,可以向老師洽詢轉修補學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