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屏科大】健康水果珍珠 創農產新價值 收藏

  教育部電子報小組   2018-10-14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分享

在臺灣時有報導水果生產過剩果賤傷農、食品添加物影響健康的問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謝寶全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將臺灣珍奶以及產量過剩的多種水果結合,研發出以百分百水果加上不含磷酸酐無磷酸鹽過量問題的修飾澱粉,做成天然健康、色彩繽紛、Q彈的珍珠粉圓,除讓國人吃的健康,提升水果利用率,並增加農產品之附加價值。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將臺灣珍奶以及產量過剩的紅龍果、香蕉及鳳梨等多種水果結合與屏科大鮮奶調和成水果珍奶。

水果珍珠,解決過剩問題

珍奶有多少商機?一年賣10億杯,全球牽動1.5兆元產值。根據經濟部主計處統計,臺灣每年可以賣出10.2億杯的休閒茶飲,平均每人每年消費44杯,市場潛力龐大。

屏科大戴昌賢校長表示,珍珠奶茶是代表臺灣飲食文化重要的特色,但一般市售的珍珠都含有較多化學添加物,謝寶全教授用食品科學的專業研發出天然且造福國人食品安全的水果珍珠,不只口感風味極佳,又能提升農產品的銷售。

技術研發,提升農產價值

謝寶全教授表示,紅龍果受人矚目的深紅天然色素,屬於健康型色素具有排毒解毒、抗衰老、美白皮膚、養顏、減肥等功效。近幾年需求量大增,農夫們前仆後繼地栽種,導致產量過剩價格下滑,因此開發這個紅龍果風味的珍珠提升銷量。除此之外,氣味撲鼻的香蕉、鳳梨,也因供需失衡及不易保存使得價格低落。

研究團隊針對紅龍果、香蕉及鳳梨等水果及幾項食品添加物的問題加以改善,百分百利用多種鮮豔水果的天然色素,使用不含磷酸酐之修飾澱粉,無磷酸鹽過量的問題,又保有延緩老化、改善彈性、降低糊化溫度等特性,開發出不含焦糖色素、無磷酸鹽、色彩繽紛、Q彈的天然水果珍珠粉圓,除可讓國人吃的健康,提升水果利用率,並增加農產品之附加價值。目前有許多廠商正積極接洽技轉,未來可望在市面上,食用到屏科大研發的水果珍珠。

研究團隊開發出不含焦糖色素、無磷酸鹽、色彩繽紛、Q彈的天然水果珍珠粉圓。



★圖文由教育部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827期:珍愛農民珍惜健康 屏科大研發水果珍珠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