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麗山高中探索學習,銜接大學課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10-27    108課綱

  分享

臺北市麗山高中是以「科學教育」為發展重點的學校,在科學教育上不斷開創新局,麗山高中柯明樹校長分享該校在十二年國教課綱推動準備的經驗,如何將校訂課程的發展、教師專業成長及學生學習的成功經驗擴散。

課程架構-階段性能力養成

在教育部十年優質化方案及臺北市三年課程與教學前瞻計畫的支持下,麗山高中落實新課綱的準備,不管是各類課程的發展準備皆已到位,新課綱的改變在高中階段幅度很大,包括「彈性學習」、「多元選修」、「校訂必修」等三類課程,都必須由學校教師自行發展課程,麗山高中將這三類校訂課程建立了系統性的校本課程架構,從學力奠基、試探、專研再適性分流,學生能力的養成是階段性的。

而值得的一提是這些課程理念及發展經驗已透過了校際間的交流或各縣市的工作坊等,廣泛分享推廣到所有的高中,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學校間做到了,讓國教新課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在教育現場的落實。

探索式學習,銜接大學教育

麗山彈性學習規劃原則為以實踐活動為導向、並著重學生適性與能力的差異,透過學習力、生涯規劃與講座課程,拓展學生視野,銜接以試探學生性向及認識研究為目的的探索式多元選修課程,以支持學生參與部定必修與校訂必修專題的學習,最後銜接大學校系。

以今年剛畢業的劉蕙瑄同學為例,她從小就喜歡接觸與科學有關的事物,她在彈性學習上選擇了生態解說員培訓及服務隊培訓課程,她從多元選修15門科學素養課程選修奈米科學課程,校訂必修選擇生物專題,並完成以「蝸牛殼毛功能新觀點—探討殼毛摩擦力效用對臺灣盾蝸牛生存適應之影響」的研究報告,為學術界尚無定論的殼毛功能提出新假說並證實該功能有助於其生存適應。課程期間參與馬來西亞青年科學論壇、北市科展、全國科展、科教館的青少年科學培訓計畫等,畢業順利升讀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在新課綱的架構下,有許多這樣適性學習的例子,透過系統性的課程安排及彈性學習活動的參與,全方位培養學生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使其成為具有科學素養的未來公民與科學人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