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那一年,為什麼我選擇了台南二中 收藏

  楊元慶   2018-12-06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分享

Dear準備要填志願的國三生們:

我知道你們現在很抖,因為再過幾天你們就要交志願了,雖然有些人考得很好,可以直接進入該縣市的第一志願就讀,過著接下來風光三年的高中生活,但有些人像我以前那樣,考得不是很理想,要上高中?還是上高職?被十二年國教綁著的你們,實在是很可憐……你們幾乎沒有另外一種選擇,所以在你們交出志願之前,不如來聽元慶哥哥說說:那一年,為什麼我選擇了台南二中。

什麼是成功?

在繼續講台南二中之前,我們可能要先聊一聊:什麼是「成功」,我相信在科技進步的現代,還是會有人覺得,先考上建中,再考上台大醫科,最後變成一名月入十萬以上的醫生是人生勝利組,畢竟這一條路能走的人並不多,因為都是一群能在考試卷面前完美過關的超人類,有的人天生會唸書、有的人是非常努力才得到這樣的成就,但就在我認識的醫生裡面,發現有人根本就是生活白痴的那一瞬間,從此我就不把醫生當作是人生勝利組的一種指標了,科科。

而且,這樣的成功定義太過狹隘,前幾天我經過台北車站看到某補習班貼出的廣告,幾個北一女跟建中同學的照片被放在上頭,亮眼的榜單無非是想要告訴更多家長:「你的小孩來我們補習班就能變得跟他們一樣。」X的!你的小孩本來就跟他們不一樣,為什麼要逼小孩跟他們一樣?我相信在那家補習班補習的同學不只牆上那幾位,難道其他成績沒那麼好的同學就不是人嗎?

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環境,比念好書更重要

回到二中,既然台南二中那麼重視升學,為什麼我還要去念台南二中?這就是一個很玄的事情了……因為在我選志願之前,我聽了以下這個故事:

  家父(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楊文彬、或是元慶爸爸、也可以稱呼為元慶的頭號粉絲)他有個校長朋友,而這個朋友他有兩個小孩,一個姐姐、一個弟弟,兩個都十分愛好美術,但姐姐在高中的時候先選擇唸台南女中,再利用課餘的時間進修美術相關的技能,最後以非常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師大美術系,姑且不論師大美術系實際上有多好,但至少是個還算可以的結局;那弟弟呢?高中先選擇美術班就讀,最後因為學校沒加強學科,導致雖有一身好的才藝,最後卻上了不知道哪裡的大學(你看,我連名字都忘了)

這個故事並不是要告訴我們要先唸好書,而是如何選擇環境、如何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下一步。雖然我從國中就喜歡表演,但從爸爸那邊得知大部分的高中表演藝術科,很容易在考大學時因為學科挫敗,所以我選擇了台南二中,而不是直接唸表演,至少我在玩溜溜球的過程中,還有人逼我多唸一點書,最後我以榜單上的最後一名考上了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運氣超好),並且真的在台藝大拿到了畢業證書(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學校教育固然重要,但學習並不侷限於校園

雖然我在大學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街頭上鬼混,但我真的在學校遇到許多改變我的人,例如:告訴我「不是要當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法取代」這句話的寶裕學長、引導我要面對缺點的陳偉誠老師、鼓勵我繼續精進表演的系主任、讓我學會處理表演細節的馬照琪老師、帶著我去非洲表演溜溜球的藝文中心、以及全民偶像──陳星合老師。

台藝大聽起來很好聽,可是我很少在演講過程中提到,因為運氣成份的內容太多,容易讓大家忽略故事中努力的必要性。因為我的重點是在街頭上鬼混,而不是考上台藝大,我只是剛好考上一間可以讓我搭上捷運板南線移動到西門町、華山、信義區的學校而已。現在我的主要工作是街頭表演,老實說學校並沒有教我關於溜溜球及扯鈴上的技巧,更別說怎麼跟觀眾互動了,現在你在街頭看到的我,都是好幾年來失敗累積而成的結晶,我希望未來我能在特殊的學校裡,教授如何成為一名專業街頭表演者的課程,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擇日再說。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並不是盲目的衝撞

回到主題,我很常鼓勵大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並不是盲目的衝撞!連魯夫都知道他需要兩年來讓自己跟夥伴變強了,所以我們在做出選擇的時候,如果能上網多做一點功課、多認識未來你想成為的專業人士,是不是能讓你未來的路走得更舒服呢?為什麼我們從古至今那麼強調讀書,因為讀書可以快速學習很多前人失敗的經驗,以免我們花太多時間重複上世紀就在發生的蠢事,但現在的社會容易把讀書曲解成「如何拿到更好的成績」這件事了,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討厭「讀書」,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唸,只覺得麻煩。

  「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未來你要讀的書,來自世界各地,也許是個網站,也許是個影片。」

如果你未來的目標是成為一名超強的水電工或廚師,奉勸你現在立馬離開書桌,走到廁所或廚房去沈思一個晚上,因為那裡是你未來要面對的主戰場,那些課本沒教的知識才是你未來能成為無法取代的關鍵。

  有些人喜歡打籃球,他變成了國際巨星;
  有些人喜歡跑步,他用雙腳征服了全世界;
  有些人喜歡玩杯子,他讓世界看見台灣;
  有些人喜歡變魔術,他變成魔術的代名詞;
  有些人喜歡拍電影,最後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
  有些人想要改變世界,大家現在都在用智慧型手機;
  還有一個人,因為喜歡玩溜溜球,現在讓你認識了他。

這些人不是不小心,而是在大家都在被逼著唸書的時候,找到了自己更適合做的事情,而你很有可能就是下一個;這些人真的在每一次段考都是拿100分嗎?不一定,甚至奇差無比,但他們在自己專業領域上所花的心力,絕對超過考卷上的100分,而且他們願意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因為失敗是全天下最好的老師。

  我相信:唯有從失敗中學習,才能造就動人的故事。

耕耘興趣,走出自己未來的路

成功並沒有那麼狹隘,專精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吳宗憲常說:「站久了,舞台就會是你的。」一個班級裡,有人很會打球、有人很會跳舞、有人很會唱歌、有人很會畫畫、有人很會打電動、有人很會講笑話,為什麼我們不能說班上每一個人都很棒呢?難道只有全班第一名才是人嗎?我知道講了那麼多還是無法改變大環境,但一直抱怨環境是沒用的,不如就現在手上的成績,挑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然後持續耕耘自己的興趣,高中並不是結局,他只是一個小小的人生過程。未來,只有你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那是一條沒有人能取代的道路,路上的風景,也只有你願意親自走過,才能夠細細品嚐。

以上,看看就好,這不是標準答案,而且照抄也不會拿作文滿級分,哈哈!

雖然我當初沒有考上第一志願,但我因為溜溜球,在畢業十年後,回到國中母校,接受全校的歡呼與掌聲,這一刻,我重新定義了第一志願。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楊元慶(無法取代的溜溜球)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那一年,為什麼我選擇了台南二中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