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2023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2-15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世新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防醫學院 , 長庚科技大學 , 大仁科技大學 , 大學 , 東吳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中原大學 , 嘉南藥理大學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分享

★2024熱門科系最新排行已出爐,請參考:2024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出爐



大學問網站(www.unews.com.tw)根據2022/9/1~2023/1/31來自180萬人不重複使用者、1,082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849個科系中排行出點閱率最高的校系,發現今年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當中,4系來自軍警校院、18系來自科技大學、78系為普通大學的科系。

百大熱門科系,前10名當中,第1名、第2名仍為長年常據排行榜的中正犯罪防治學系以及政大傳院不分系,當中唯二來自科大的科系、第4名和第7名的嘉南藥學和長庚科大護理都為國考科系。

從「2023高中生最愛 百大熱門科系排行榜」中,發現今年高中最關注的熱門科系有4大趨勢,在學測放榜前,提供給考生和家長作為選填志願的參考。


趨勢1 值得關注的大學:臺師大、國防醫、長庚科大

百大熱門科系入榜最多的大學,第一名為臺大8系、第二名為成大臺藝大7系。南北兩大頂尖大學為全國科系最齊全的大學,熱門科系入榜最多並不意外;並列第二名臺藝大所屬系所多半為最熱門的大傳、建築與設計學群。

入榜5系擠入熱門大學第4名的臺師大卻是最特別的。入榜的科系分屬不同學群,這些科系在其所屬學群不算最亮眼,但在專門領域卻是領頭羊,例如教育心理輔導、體育和設計等等。因為師資培育法上路,臺師大過去二十年來,面臨師培系所轉型的壓力,如今看來已經穩健走出新格局。

其他值得關注的學校,還有國防醫學院,有著軍職公費和未來退役後國考雙重保障,全校5系共有醫學系藥學系2系進入百大實屬不易。再來則是長庚科大,在私立科大中唯一有2系入榜,包括護理系化妝品應用系,其以培養醫護人才見長,加上母集團台塑近年來發展生醫、醫美保養等產業,化妝品應用的就業出路受人矚目。

趨勢2 值得關注的學群:醫藥衛生、建築與設計、社會心理、大傳

大學18群當中,入榜最多科系的學群,分別為建築與設計18系、醫藥衛生17系、社會與心理13系及大眾傳播11系。

建築與設計學群,舉凡建築、室內設計、服裝、多媒體設計皆涵蓋其中,但其專門領域發展多元。

今年入榜成長最多的為醫藥衛生學群,主要為科大系統的國考科系,包括護理、藥學、物理治療等科系也都在其中,原因在於國考科系無論選擇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最終就業的保障為通過國家證照考試,加上四技申請國考科系名額較多,基於就業保障,很多學測成績中等的同學,選擇科大相關科系報考。

至於,社會心理和大傳為近年高中生最愛的兩大學群,前者為許多青少年對於自我探索有高度興趣,因此心理相關科系,向來是近年熱門關注科系焦點。大眾傳播學群則是網路社群媒體興起,年輕人對於學習媒體相關專業、展現自我成為網紅有著嚮往。

趨勢3 值得關注的招牌科系:東吳法律、中原室內設計、世新廣電、嘉南藥學、大仁藥學

老牌大學累積數十年業界口碑的招牌科系,向來也是學生們高度關注的科系。例如東吳法律校友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都是引領國內司法界的精英;中原室內設計則是國內設計空間的領頭羊,其也是國內第一所培養室內設計碩士的大學;以傳播見長的世新,在臺灣媒體、電視、廣告、網路等領域,世新幫勢力龐大,今年世新廣電學士班更增加200名招生名額,也是因應市場發展需求。

嘉南大仁
兩所科大的藥學系,畢業生的藥劑師考照率,領先不少醫學大學藥學系。不管醫院藥劑師或者藥局的調劑工作,必須通過國家藥劑師證照考試。隨著醫療需求增加,藥劑師無論開業或者在醫院工作,都有穩定收入發展,不少有志於藥師職涯的同學,以考取國家證照為目標,通過四技申請選擇科大唯二的兩所藥學系。

趨勢4 值得關注的資通訊:僅4系入榜

目前國家人力需求高度關注的資通訊產業,僅有中央資工臺科大資工臺大資工成大資工入榜百大熱門科系。在全國大學2,849招收學士班系所中,電機相關科系有256系、資訊相關384系,占所有招生系所22.46%。

目前國內培養資通訊人才的系所不缺,而是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學生為常數分布,隨著少子化,報考人數等比例遞減。因此,在科系選擇多元的情況下,即使目前為熱門產業科系,但是各校相關科系的關注度就會分散,以至於百大熱門科系入榜的僅有4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