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金門】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多學語言多開扇窗 收藏

  口述/國立金門大學校長 陳建民 整理/大學問編輯 鄭詠澤   2018-12-23    法政學群 , 國立金門大學

  分享

對外文的愛好,為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鋪下人生的坦途,從警大到外交官,再成為國立大學校長,陳建民鼓勵學子多一種語言在手,就像多開一扇窗。


我那個年代的高中幾乎都是男生念理組、女生念文組。男生如果念文組屬於非主流,女生念理組大家就會覺得她很另類、很厲害。我原本也是念理組,雖然物理、化學、數學這幾科成績不差,但就沒辦法做到頂尖,只有英文從國中到高中都能夠名列前茅。但是一直念到高三我才突然醒悟,留在理組即便考上大學也不會是我喜歡的科系,於是毅然決然轉組,歷史、地理這些全部都要重念,後來也很幸運保送上警大,因為對外文有興趣,很自然就選擇了外國事務系

那時候轉組及申請警察大學都是受到英文老師影響,他自己同時考上警大中興大學外文系,但後來他很遺憾放棄警大,就一直鼓勵我們走這條路。不過當初去臺灣念警大跟父母溝通了很久,一開始他們百般不同意,那個年代金門人很不喜歡子女當警察,我一直說服他們說我念的是外事,以後在機場服務,不是一般的警察工作,好說歹說,才同意我去念。

現在不一樣了,在就業考量下,不要說警大,連警專都很難考。警專出來一個月至少5萬起跳。如果調回金門還有離島加給及超勤加給,至少有7萬多,如果念到博士當助理教授也只有6萬多。經濟條件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以博士班來說要念到30幾歲才能就業,投資了許多時間和金錢,就業之後薪水也沒很高,只能工作30年,65歲就要退休,就算升到教授退休金也只有5、6萬。所以現在很多博士班都較不具吸引力,所以高等教育的就業展望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
陳校長鼓勵學子多一種語言在手,就像多開一扇窗。

公餘苦讀 考上外交官

警大外國事務系畢業之後通常是分發到機場或港口擔任證照查驗工作,或是在縣市警察局外事組接觸外國人,所以外事警察基本上就是第一線的外交官。畢業之後我回到金門服務,但是我對外交工作始終懷抱著憧憬跟理想,那時候金門資訊很缺乏,連長途電話都沒有,也沒辦法準備考試書籍,我寫信託人家幫忙從臺北買書寄回來金門,利用公餘時間苦讀,26歲時順利考上外交特考並從外交官訓練所第24期結業,是警大外事系考上外交官的第一人。

只是父母親並無喜悅之情,反而相當難過,因外交官要奉派出國,尤其赴外館一任是6年,父喪母喪時外交官人留在國外的例子很多,能夠返國奔喪已屬不易,更別說是見最後一面。父母一想到就覺得我好像不會再回來,跟失去一個小孩差不多。而且我在臺灣唸四年,才剛回來身邊一下子又要跑走,六年外放對他們好像遙遙無期一樣。

為老父放棄外派機會

那時候外交官受訓半年結束,我被分發到號稱「天下第一司」的北美司,準備第二年派去英國。但此時母親意外罹患肝癌,住在台大醫院,我每天從外交部下班就去臺大醫院探視。母親過世後,金門家裡只剩下父親,兄弟姊妹都在臺灣,我是長子,傳統觀念就是要承歡父母膝下,幾經掙扎最後決定放棄外放,留在外交部,過了4、5年剛好金門辦大學就去應徵轉教職,就這樣一直留在金門。

所以像家庭責任、結婚生子等這些人生必經的歷程,多少會影響我們的選擇。家庭及工作如果不能兼顧,是要放棄飛黃騰達的機會,還是要拋棄對父母的責任?還有金門人娶了臺灣妻子,要留在金門還是留在臺灣,留在臺灣就不能照顧父母,這些都深深影響到未來的規劃及發展,即使你做了選擇,未來也不一定就如你預期的發展。

不過面對科系選擇,我還是建議高中生一定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來念。如果沒興趣,只是為了考試唸書或是父母的規劃和期待,就算一兩次考贏別人也不會持續太久。我國二的時候第一次到臺灣,在中和第一次看到老外很好奇,就用破英文跟他聊天,他覺得很高興,讓我覺得英文有用要好好學,自然培養出興趣。如果我當年英文沒有念好,日後考試可能不會那麼順利。

多一種語言 多一項工具

我在大學時就感覺到,有三種語言是世界趨勢:中文、英文及西班牙文。英文是世界語言重要性自不待言。很多人對英文又愛又恨,念它覺得這有什麼用,沒有它又不行,可是高中聯考、大學聯考、某些方面國家考試都要英文,碩博士入學、甚至博士班資格考也有英文命題。而中文則是東方語系的主流,日文、韓文的一部分結構都跟中文很接近。西班牙文跟葡萄牙文、義大利文、法文同屬拉丁語系,所以會西班牙文學其他幾種也快。我們邦交國最多的中南美洲主要就是使用西班牙文,因此我在大學裡也修了西班牙文。

現在學習語言的管道很多,能去當地最好,不然網路上也有很多資源,我到現在每天晚上都還會上Youtube自修外文,花個30分鐘看看NHK頻道或是其他外語節目。外交官應該要會二種以上不同的語言才好。以我在外交部的工作經驗而言,1992年蘇聯瓦解,我國要在俄羅斯設代表處,我報名甄選通過,外交部派來的俄文老師是戈巴契夫的中文翻譯,轉來臺灣教書並且教我簡要的俄文,我學了幾個月的俄文,後來因為家庭等種種因素考量,最後沒去成俄國。直到最近有俄國學校派人來學術交流,對方就很驚訝也很高興我能講幾句俄文。因此年輕學生有機會應該多學一些語言在手,日後工作場合什麼人都會接觸到,也許哪一天就用到了。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 陳建民 小檔案



★出生:1964年

★現職:國立金門大學校長

★學歷: 金門高中、中央警官學校外事警察學系(現為中央警察大學外事警察學系)、警政研究所碩士、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法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 觀光發展與規劃、觀光區域研究、兩岸關係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法政學群政治學類法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