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環境防災科系學什麼? 收藏

  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系主任/陳晉琪   2017-02-07    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 , 升大學 , 綠環境與防災學類 , 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 , 地球與環境學群 , 華梵大學

  分享

環境防災是人與生物、人與民生經濟以及人與自然之間息息相關的未來產業,加上全世界各國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基於防範於未然的觀念日益深植,環境防災勢必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趨勢。國內各大學對於環境防災關注與學習的內容各異,例如在土木類科與地球科學類科中,有機會學習地震、崩塌、土石流、洪水及地層下陷等災害防治的知識,在這類科系中較強調量化的分析,需接觸較多的力學與數學。而在環境設計類科中,部分科系會從國土規劃或地景規劃角度來談環境防災,較強調概念、圖像及創意的展現。



「環境」所指的範圍非常廣,它可能是氣候、生態系統、生活空間(室內與戶外)、景觀條件、社會與心理條件(如工作環境)等。國內大學各系所針對環境防災所關注的內容不盡相同,常聽到的相關科系包括土木類科(土木、水利、水土保持等)、地球科學類科,以及環境設計類科(環境設計、景觀設計、城鄉規劃、都市計畫)等。

在環境相關學系中,「環境防災」的核心是營造安全、健康的環境,甚至是對人、其他生物都自然友善的環境。因此,環境防災所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像是蓋房子、修道路、鋪橋樑、築水庫以及許多公共建設、整治河流、水土保持和景觀工程等,都必須學習環境防災。正因為所有的工程都需以安全為前提,面對地震頻繁、全球暖化及氣候變異,更需要環境防災的專業,因為未來自然災害的發生頻率與規模可能提高或變大,更加難以防範,挑戰性更高,故急需大量人力投入環境防災領域。

全球暖化及氣候變異下,許多自然災害的發生頻率有提高的趨勢或發生規模可能變大,環境防災日趨重要。

環境防災三類科,學習重點各異

在土木類科與地球科學類科中,有機會學習地震、崩塌、土石流、洪水及地層下陷等災害防治的知識,在這類科系中較強調量化的分析,需接觸較多的力學與數學。而在環境設計類科中,部分科系會從國土規劃或地景規劃角度來談環境防災,較強調概念、圖像及創意的展現。以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為例,則是國內唯一以跨領域整合(工程、景觀及生態的結合)來談環境防災的系所,重視的是跨領域知識傳授與實作。

簡而言之,對環境防災感興趣的同學,若同時對數理感興趣,可選念土木類科與地球科學相關科系;對環境防災感興趣的同學,若同時喜歡展現創意、喜歡繪圖,則可考慮環境設計相關科系。但不論您選擇哪一科系,都要學習尊重環境並要有跨領域學習的能力,才能因應市場需求。

現在及未來的「環境防災」走向,不僅是講求安全、健康的環境,亦是對人、其他生物與自然皆友善的環境,人與其他生物以及自然環境如何和諧共存?這需要工程、景觀及生態等跨領域知識或跨領域專業的合作,只有充實跨領域專業,才能面對日益嚴峻的人為與自然災害甚或是氣候變異。

環境防災各類人才需求迫切

環境防災是人與生物、人與民生經濟以及人與自然之間息息相關的未來產業,加上全世界各國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基於防範於未然的觀念日益深植,環境防災勢必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趨勢,未來畢業出路將更多元。

想升學,可依科系屬性,報考土木類科、地球科學類科或規劃設計類科的研究所考試;想就業,可參與各類科相關的高普考試與技師考試。此外,國家的重大公共建設,民間的工程顧問公司,營造、建築、景觀與環境規劃設計等公司,也都迫切需要環境防災的人才加入。

★★綠環境與防災景觀與空間設計相關科系都在這(地球與環境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