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宜蘭】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願意做,農業也是熱門選項 收藏

  口述/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6-22    農業群 , 食品群 , 工程學群 , 國立宜蘭大學 , 機械群 , 生物資源學群

  分享

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認為,不是一定要上名校才叫成功,而是先要盤點自己有多少能力再去做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就是好大學。雖然農業比起其他熱門產業,感覺上出路沒那麼多,但卻有穩定的人力需求存在。只要願意做,都有不錯的發展機會。



高中生選擇大學的第一步,就是「蒐集資訊,走進大學」。比起過去大學數量較少、資訊封閉的年代,現在的資源條件好太多了。同學們從網路、學校各種管道都可取得大學相關資訊。若要問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比較好?應該思考的是什麼方向比較適合自己。

除了探索自己的性向外,就是要多了解大學到底在做什麼?親自走進大學校園,自己去看、去體驗大學到底在學些什麼。舉例來說,我們學校每年都會辦高中生營隊,目的就是要讓同學們多多瞭解大學的學習、生活到底是怎麼回事。

宜蘭大學所處的位置,很多人覺得在東部,感覺很偏遠。事實上,從臺北東區市府轉運站,搭巴士過來不塞車只要50分鐘,甚至比東區到雙北市外圍行政區都來得近。

吳校長認為同學在選校系時,應該先思考什麼方向比較適合自己。

不是上名校才是成功

不少人,尤其是都會區的學生,選擇大學除了選擇離家近的學校,另外,也會考量是否在都會區裡。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超過半數的高中生,除了頂大之外,選擇大學會以「離家近」做為考量,這是很可惜的。每個大學系所都有不同的特色,選擇前可以充分的思考比較,一來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二來經過深思熟慮後的選擇,未來會比較珍惜自己擁有的學習機會。

不是一定要上名校才叫成功,而是自己要盤點到底有多少能力去做選擇,上大學有兩個很現實的問題要解決,一個是成績,另外則是經濟條件。雖然現在有個人申請和繁星,不管通過哪個管道進入大學,都會有學業成績基本門檻,成績越高,當然能選擇的學校越多。

另外,則是家庭經濟狀況,如同宜蘭大學很多學生,家庭經濟條件相較於頂大學生相對弱勢,就像先前我們提供同學海外國際志工的機會,除了9千多元機票需要自費外,其他的費用都由學校補助,可是仍有同學負擔不起。後來是由老師幫忙才讓他有機會參與。在家庭經濟不允許的情況下,同學們可以多方蒐集學校及社會各界提供的獎助學金資源及工讀機會,畢竟學費也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適合自己的就是好大學

基於社會經濟及文化的因素,臺灣不太容易形成如同國外常見的大學城,現在很多同學都喜歡以「生活機能方便性」作為選擇學校的考量之一。然而,大學的學習不只在教室課堂上,如何專題討論報告、實習、社團活動都是大學四年重要的學習課題。若只在意生活方便與否作為選擇大學的條件,真的會讓自己錯過許多機會。

例如,以理工科系來說,除了課堂聽講外,很多時間必須去做實驗及實習,這時候就要考慮學校的教學及實驗設施、老師的產學合作計畫、校外實習及國際交流機會,以及其他各方面要求是否能讓你學有所成?而不是表面所看到的生活機能及條件。

高中生最常問,大學要選校好?還是選系比較好?這應該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若是有能力爭取名校的入場券,當然名校所能提供的教學資源絕對優於其他大學,尤其是學習氛圍及同儕競爭更有利於學習。才。我曾經到美國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參訪,姑且不論其優秀的師資與教學資源,整個校園的學習氛圍就是特別不一樣,才能孕育出傑出的領導者,歷任的美國總統及諾貝爾獎得主許多都是哈佛及耶魯的校友,這就是「有傳統」的名校風範。

然而,頂尖名校名額有限,多數的同學或許沒有機會進去,此時必須好好檢視盤點一下自己的能力、性向,及經濟條件等,思索怎麼樣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好大學」。

農業有穩定的人力需求

再者,什麼才是熱門科系?社會是由各種人才組成,每個科系對應的產業都有其人才需求。宜蘭大學是以農工起家,1926年創校迄今有近百年校史,農工相關系所是我們的強項。雖然,農業對年輕人而言是傳統產業,可是農業是每個國家立國的根本,任何國家都不能沒有農業,為了保持農業發展,一定需要培養農業相關人才。

以臺灣農業發展來說,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農業人口老化,找不到年輕人願意投入,因此農委會這幾年推動「青農創業育成計畫」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由於農地取得成本太高,因此農二代選擇農業相關系所,不僅可學習最新農業技術,包括智慧農業、農業生技、農業機械等相關技術,更可增加留農就業比率,對於國家農業發展挹注更多新血。

農業相較於其他熱門產業來說,感覺上出路沒有那麼多,卻有穩定的人力需求,需要有興趣、有熱情、有理想的人加入。以我個人的專長農業機械這個領域來說,臺灣目前有幾家稻穀乾燥設備的廠商,長期與他們進行產學合作研發。雖然臺灣國內的內需市場較小,但配合政府新南向計畫,產業發展充滿許多機會。有次受邀與廠商赴緬甸進行新型乾燥設備及技術發表。在東南亞農業機械市場日本廠牌雖然性能佳,但是價格偏高;而大陸廠牌雖然價格便宜,但是性能較差,且品質不穩定。相較於臺灣製造的設備,臺製設備價格合理,性能更不輸日製廠牌,因此其CP值較高。因此,一年內這家企業就接了近6千多萬臺幣的設備訂單。此外,我們也擅長生產客製化,少量多樣性的產品。臺灣擁有非常優質的在農業技術,不僅在新南向計畫有多的機會,更有機會邁向國際,因此需要有更多年輕人的加入。

國立宜蘭大學校長 吳柏青 小檔案



★出生:1959年

★現職:國立宜蘭大學校長

★學歷:新北市光仁中學、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現為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機械組學士、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農業工程學系碩士、美國麻州大學食品工程學系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農業機械、食品工程、設施農業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生物資源學群農藝學類食品生技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農業群食品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