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山科大】《空Mellow喇叭》奪牌 日本JDIE發明展添金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6-27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崑山科技大學視傳系助理教授鄭明輝與團隊帶著作品《空Mellow-免插電擴音喇叭》,前往日本東京參加「2019日本JDIE設計、創新暨發明展」,高品質的擴音效果以及亮麗外型獲得評審青睞,自17個國家、250件作品中突圍,勇奪金牌,載譽歸國。

《空Mellow-免插電擴音喇叭》由鄭明輝助理教授帶領視訊系校友鄭仕鈞,以及視傳所學生杜星頡、陳思璇、陳巧華等人共同設計,該產品以手機使用者為對象,設計一款可同時放置手機與不需插電即可有擴音功能的創意產品。因此,團隊將手機座與木質音箱、陶瓷造型喇叭做結合,由於木頭本身具有潤飾音色的效果,利用音箱的共振原理,能使手機揚聲器的聲音,透過音箱的潤飾,以及陶瓷的特性完整傳導出無損且優化的聲音,提供高品質的擴音效果,亮麗外型也十分搶眼。
鄭明輝老師(左)與學生陳思璇(中)杜星頡(右)赴日參展。

鄭明輝助理教授說明,因應現代人手一機或數機的趨勢,手機所衍生應用的軟硬體設備是創意產品在開發上重要市場需求指標,而一般手機品牌因為受限於硬體規格限制,手機本身的音訊播放系統,除借助外部擴音喇叭或耳機,很難得到理想的音訊效果。因此,創作團隊便以物理性原理與材質特性實驗,找出能透過造型、材質的設計,以不需電力支持即可產生良好擴音功能之設計,並透過產品造型設計使產品兼具機能與品味的市場需求價值,評估商品開發的需求量能與市場對應性,使得這款作品屢屢獲得國內外競賽大獎。

《空Mellow-免插電擴音喇叭》已陸續榮獲2018高雄KIDE國際發明設計展大會金獎及特別獎、2018臺灣新創技術博覽會銅牌獎、泰國IPITEX國際發明展金獎,此次再奪金牌,無疑是對師生創意再增添一大肯定。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