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大科大】視訊系《藝閣西遊記》獲國際影展首獎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7-19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執行教育部107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由計畫主持人李思欣老師與學生殷芸茜、張祐榜、游宛臻、王菁郁、蔡函玲組成團隊,前往雲林縣北辰國小影像與動畫創作社團,以北港鎮特有的真人藝閣花車為創作概念,帶領小朋友共同拍攝短片《藝閣西遊記》,自四月底完成至今,已榮獲五個國際影展的入圍與獎項。
學童出席韓國釜山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

師生應用所學 跨界合作拍攝

李思欣老師與視訊系大三、大四學生將企劃轉化具體、理論轉為實務,引導學生與校外相關單位跨界合作發展創新影視教學活動並服務實作,師生應用課程所學的及教學資源,協助北辰國小學童拍攝《藝閣西遊記》,參與由澳洲的Ranges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 集團首度舉行的Lantern and Light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光線國際影展,榮獲首獎殊榮,顯現視訊系在教學上透過理論的學習、專業的技術、企劃書的撰寫,以及與校外單位合作辦理影視活動皆能紮實完成,六月底的頒獎典禮則由臺灣駐澳洲辦事處的官員代表無法出席的同學領獎。

另外,《藝閣西遊記》於本月9日至15日受邀至韓國最大規模的Busan International Kids and Youth Film Festival 韓國釜山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 Reborn the BIKY單元播映,共有61個國家參與,該影展的評審團與釜山媒體中心共同遴選出富有特色的短片,於釜山電影中心售票播映並舉行映後座談。團隊成員在座談會上受到近300位觀眾熱烈歡迎,觀眾對於大學生與小朋友將傳統的民俗遊行活動以短片的方式呈現,感到興趣並紛紛提問互動。


《藝閣西遊記》拍攝過程。

視訊系暨媒藝所師生常於課餘時間指導社區或中學、小學生參與影視企劃拍攝活動,作品成果斐然,該次執行教育部107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除了上述兩個影展外,《藝閣西遊記》也獲得土耳其國際環球電影節、英國Tolpuddle Radical影展與印尼巴里島國際短片影展的官方入圍,英國Tolpuddle Radical影展與印尼巴里島國際短片影展更進入第二階段評選,並分別於本月19日及10月12日舉辦頒獎典禮。

李思欣老師認為,教師不是課程教學的主導,而是課程教學團隊的一份子,每堂課的教學團隊包括教師、學生、業界師資、參與人員等都應互相分享、專業支援,課程結束後教學相長互為成就。透過參加國際影展的經驗,讓學生體驗不同的播映環境與文化交流,串聯課堂理論與實務經驗,讓大家了解視訊系的豐富涵養。林祐萱同學對於出席大型國際影展,參與開幕典禮、影展晚宴、記者轉播、影片播映,甚至會外活動的種種,都能感受到老師在課堂上所提的「規劃、過程、實踐、分享、體驗」概念,十分有收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