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流言追追追─1學習歷程檔案很難準備?! 收藏

  前鎮高中教務主任/林百鴻老師   2019-07-27    108課綱

  分享

高三準備厚厚一本備審資料是所有高中學生共同的痛苦經驗,隨著新課綱上路,今年即將入學的高一學生,未來在高三的時候還是一樣要經歷這個痛苦的過程嗎?還會像坊間一些不肖的業者所說,更需要代辦、代做嗎?歷程檔案還是一樣是個恐怖的「軍備競賽」、「多錢入學」嗎?

四項學習歷程 逐年上傳

未來的學習歷程檔案,大致可以分為六個項目,其中有四項(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會根據學生修課情況,逐年上傳,另外兩項(自傳、其他)則是在申請時上傳。有關前面四項逐年上傳的項目說明如下:

【1.基本資料】:就是學生的個人資料和學校的幹部紀錄等等。

【2.修課紀錄】:未來學生彼此之間所修的課程會有不同,修課紀錄就是提供給大學端學生的學習軌跡,評量成績也能讓大學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3.課程學習成果】:學生能上傳上課過程中產出的作業、作品等,上傳後,授課教師會收到認證信函,確認該作品是否為課堂上完成的作品。每學年將可上傳六件作品,做為日後申請大學時勾選的資料。

【4.多元表現】:在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等時段的表現以及其他多元表現,每學年可上傳10件。

了解高中課程 相信官網資訊

根據上述,學習歷程資料庫主要的目的就是盡量讓學生的表現在求學過程中就可以逐年建置,除了降低學生在高三才要急就章的準備資料之外,所有的資料也都通過學校行政和老師的認證,盡量避免造假、代筆等情事。所以,坊間宣稱可以代辦的不肖業者,在學習歷程檔案將無法涉入;而學習檔案資料庫的建置可維持制度的公平,破除「多錢入學」的問題。

與其因為新名詞的出現,花錢去聽坊間業者的道聽塗說、看懶人包,各位家長應該找時間到孩子未來的高中走走,或者是到學校的網站了解在新課綱中提供給孩子什麼樣的課程,遇到不清楚的也可以直接向學校詢問,這才是對我們孩子最有幫助的方法。請相信官方網站的資料,掌握正確的消息才能夠真正的陪伴自己的孩子適性發展。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由林百鴻老師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林百鴻臉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