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0 QS】臺灣11校進世界大學排行 臺大69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7-23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長庚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高雄醫學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分享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QS,Quacquarelli Symonds)於今年6月公布「2020世界大學排名」,臺灣有16校進入排行榜,其中11所大學在500名內,居首的臺灣大學名次由去年的72名上升至69名,是唯一進入百大的大學。亞洲國家前五名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學院均排世界第11名、大陸清華大學第16名、大陸北京大學第22名、及日本東京大學第22名。而世界前五名則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史丹佛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

臺灣入榜16所,11校進五百強

臺灣今年有16所大學進入QS世界大學排行榜,比去年少了一所。今年位列百大排行的仍是臺灣大學,為69名,較去年進步3名;科大部分則有臺灣科技大學和臺北科技大學。

QS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QS世界大學排名,是調查全球萬名學者及僱主,以及對全球最大論文數據庫Scopus/Elsevier中的學術期刊和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再依照6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僱主評分、生師比、教員論文平均被引數、國際學生與教員等來對世界大學評分排名。

QS世界大學排行TOP10

今年進入QS世界大學排行榜前10名的學校和去年一樣,只是名次稍有升降。而牛津大學擠下加州理工學院,成為英國排名最高學府。前三名都是美國的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繼續蟬聯冠軍;英國大學有4所,瑞士1所。

亞洲25所大學列百強

在亞洲部分,包含國立臺灣大學等一共有25所大學進入世界大學百強排名。其中,新加坡的兩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都是11名,為亞洲最佳名次。

日本則有五所大學入百大,分別是:第22名的東京大學、33名的京都大學、58名的東京工業大學、71名的大阪大學,以及82名的東北大學。

南韓也有五所,包括:第37名的首爾國立大學、41名的韓國科學技術研究所、83名的韓國大學、87名的浦項科技大學,以及95名的成均館大學。

香港也是五所大學進入前100,其中香港大學居25名,而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則分別是32、46、52名,還有91名的香港理工大學。

中國入榜百大的則有六所大學,包括:16名的北京清華大學和22名的北京大學,40名的復旦大學和54名的浙江大學,以及60名的上海交通大學和89名的中國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