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魏呈瑋&陳佑萱,堅持證明自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14    高中 , 高職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魏呈瑋、陳佑萱的故事。

魏呈瑋-堅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課業與他無緣,成績最後一名常常是專屬寶座。父親身兼務農鐵工,從小就被教導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假日或農忙都會幫忙插秧、施肥,忍住懼高爬上屋頂修理尼伯特颱風造成家中嚴重的鐵皮損害。

國二時魏呈瑋参加臺東縣第一屆發明競賽,以作品「免沾手及封口裝置」獲得銀牌,受到無比激勵,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實現並申請專利。參賽製作模型過程時,一再修正討論,洋芋片不知吃掉多少包的實驗精神,得知作品能出國比賽,雀躍之餘,又是另一種學習的挑戰。英文講稿滿滿注音符號標示,不斷重覆演練驗收,在參加2015年第26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用英文介紹作品,創新點子獲評審青睞嬴得金牌,讓外界看見自己的努力,開啟呈瑋的技能之路。進入家具木工科成為公東人,忙碌高職生活緊湊,平日專業領域學習,忍受課後枯燥選手人生,技能競賽一場一場斬將過關。出國比賽後開拓視野,更清楚自己的不足,現在更加明白學習的必要。目前專業證照丙級取得三張,未來目標為高職畢業前取得三張乙級專業證照,期勉自己一件一件填補強化。

擁有專利發明免沾手之手套暨包材封口結構、角度規的魏呈瑋也獲得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創新科技展-金牌、2017臺東縣發明展-金牌、特別獎、2017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伊朗特別獎、香港國際發明展-銀牌,印證天生我材必有用。

魏呈瑋因學習障礙,以身心障礙學生安置入學,雖然課業總是敬陪末座,但學習態度認真積極,在專業技能學習表現優異,獲得多張技術士專業證照,多次參與國內外比賽,皆獲佳績,並榮獲多項創新發明展的肯定,表現傑出,出類拔萃,堪為典範。

高中職組獲獎者-在專業技能學習表現優異的魏呈瑋。

陳佑萱-「我相信,所以我贏」

離鄉背井,挑戰自我,陳佑萱雖處於逆境但仍發揮特殊才能而出類拔萃,是2018阿根廷青年奧運現代五項國手(臺灣首位取得資格),並獲得2018保加利亞現代五項公開賽世界個人銀牌的優異運動典範。

年幼困苦的她,父母離異,因債務負擔母親決定由臺東北上求職而後又另組家庭,佑萱和妹妹就此由外公外婆照顧。姊妹倆學費、生活費全都是外婆一人當水泥工辛苦掙來,和行動不便的阿祖,則是由外公負責照料。

小學二年級時,遇到啟蒙恩師劉莉莉,就像第二個阿嬤,開啟人生的另一條道路,引領她接觸現代五項運動。國中畢業,便隻身來到高雄左營就讀及訓練,受到教練與師母持續教育與關懷。一路走來,家人的支持、教練的教導、隊友的鼓勵、和許多陌生人的加油,激發潛能天賦讓她的運動成績不斷向上提升,國際比賽開始獲獎。去年參加保加利亞公開賽榮獲世界第二名,是個人成績最好的一次,之後努力取得阿根廷青年奧運國手資格,正持續向奧運資格邁進。她曾獲得2018葡萄牙現代五項少年世錦賽跑步射擊世界個人銅牌、2017年日本靜岡現代五項亞洲錦標賽青少年混合接力銅牌等優異成績。

挑戰奧運殿堂及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是佑萱的願望。雖然從小缺少父母的關愛,卻有許多恩師與貴人如同家人般一直關愛著。她認為只要我相信,所以我贏,堅持把這份溫暖傳下去,是她的使命。雖然出生隔代教養的清寒家庭,面對艱困訓練從不喊苦。師長記憶中,有次清晨馬術課程,低溫又傾盆大雨,她卻依然備好馬匹等待,完全沒有因雨而懈怠休息。

陳佑萱成長於東部偏鄉,父母離異,全仰賴外婆當水泥工辛苦掙錢維持家計,雖家境困頓,但她自律性高,積極向上,在現代五項運動競技表現傑出,多次參加國際比賽成績優異,足堪楷模。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