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許詠竣&王明亮,熱情進取創造奇蹟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06    大學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許詠竣、王明亮的故事。

許詠竣-「我會更勇敢」

許詠竣在繪圖基礎課程扎根很深,主動蒐集資訊掌握趨勢符合脈動,對師長交付作業進度總是超越同儕,成績優異履獲獎學金。患病後,未中斷學習,克服身體上的不適,繼續進修擴增語言。詠竣努力向學積極參與國際競賽,獲得TOEIC多益考799分、107年代表學校到上海觀摩汽車設計展、到武漢參加個人汽車設計展、同年11月獲頒罕病基金會成績優異獎、12月獲邀到貴州省聯合製造公司實習。他善解人意樂於助人、個性開朗,是一位努力不懈的學生典範。同學說:「當有一天你再也無法走路時,我們會用輪椅推著你、會背著你上學」。

詠竣今年21歲,工業設計系汽車設計組學生。從小就對繪畫充滿熱情,對在路上馳騁的名車更是著迷。兩歲時,不幸被傳染劇毒的七十一型腸病毒併發腦膜炎,在加護病房醫生發出三次病危通知,充滿色彩的童年被痛苦的復健塞滿,在醫生和家人的照顧下才漸漸康復。國三以第五名的佳績考上南應大七年制美術系(每年都領全額獎學金),但童年的汽車設計夢仍未消失,利用假日北上學習汽車設計和3D建模,在老師的鼓勵下插班考上華梵大學攻讀汽車設計。但在二十歲那年卻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粒線體缺陷肌肉萎縮。

再度穿梭於白色巨塔裡,無法抵擋病魔到來,他選擇更勇敢去面對,每天吞下十幾顆藥丸,不斷告訴自己要努力活下去,才能把手中的設計帶給這個世界。他盼著能在這短暫如煙花的生命裡做得更多,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德文和日文,目標是進入德國普福爾崁海姆大學攻讀研究所或到日本豐田汽車實習。詠峻熱愛汽車設計,逐夢從不被動等待。然身體病變讓築夢之路蒙上陰影,在無藥物可治、腦部不停放電、肌肉逐漸萎縮,生命隨時終止的情況下,其求學態度堅強異於常人,師長同學眼中倍覺不捨。

許詠竣同學成長過程歷經兩次重大惡疾,仍積極樂觀勇於面對,並努力向學爭取國際競賽的機會,展現堅強的生命力量。求學態度積極,完成各種競賽挑戰,獲取各項國際競賽殊榮。友善地關心同儕,謙虛有禮,努力積極生活每一天,對未來充滿正向想法,推薦為全國學生學習典範。


大專組獲獎者-樂觀進取的許詠竣。

王明亮-「努力向上,回饋家鄉」

2017亞洲青年角力錦標賽榮獲男子自由式74KG級第三名的王明亮,是臺灣代表隊唯一的得獎人,不僅打破臺灣角力男子自由式12年來的獎牌荒,更是馬祖角力史上第一面的國際獎牌。

王明亮出生馬祖,國中時,父親、爺爺即相繼離世,媽媽獨力撫養他與哥哥。王明亮不忍母親辛勞,要求自己更加認真讀書獲取獎學金來貼補家用,甚至藉由角力比賽獎金分擔家裡經濟。媽媽希望明亮持續讀書上學,朝自己理想前進完成大學,因為兒子是媽媽活下去的動力,是她的希望。到臺灣本島讀書,用成績爭取獎金支撐生活開銷,遭遇困難都堅強面對,不讓母親擔心。未來想努力當上體育老師,回到馬祖幫助與自己一樣弱勢的人,讓他們可以受到更多教育啟發,創造更好的成績,回饋自己成長的故鄉。

大學體育室主任兼中華民國角力協會秘書長黃彥翔老師表示,王明亮品行端正,認真負責,努力進取,在角力舞台上發光發熱、屢獲佳績,雖然生活困苦弱勢,卻從未放棄自己的理想。在國際運動舞台上為臺灣創造奇蹟,重新燃起國人及政府對角力運動的希望與熱情,將臺灣角力推向國際舞台,表現相當優異。

王明亮出生在馬祖偏遠離島資源匱乏的家庭,但能以轉念與不放棄的精神,轉化成為角力發展運動選手,並於2017年代表臺灣參賽獲獎,將臺灣推上國際舞台,也再次證明新臺灣之子的不平凡。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