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宋沁&王文彬,生命考驗幻化養分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20    大學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宋沁、王文彬的故事。

宋沁-「生命中的痛,往往會成為禮物」

宋沁自小由外婆撫養,母親已身亡離世,雙胞胎弟弟患有罕見疾病,家中經濟仰賴單眼失明的命理師父親支撐。生活的困頓並未將宋沁打倒,努力好學的她國小至高中皆獲選模範生。回想國中時,三年的品學兼優,已提前錄取國立高中,但在高中開學不久,命運考驗卻又再度降臨,相依為命的外婆發生嚴重車禍造成癱瘓,無法自主呼吸與行動。她永遠記得當時外婆插管虛弱得不能說話,仍奮力想握住她的手,「是外婆強烈的求生意志和愛,帶給我勇氣,讓我能堅強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考驗。」

高一時宋沁因為必須長期至醫院照料外婆、打工賺錢兼顧課業,所以向教育局申請自學完成高中學業。在自學期間,宋沁發現許多教育議題,決心投入教育創新領域。與朋友共同創辦《青醒》線上雜誌,訪問不同產業前輩給年輕人的建議,並辦理自我探索活動,帶領青少年自我認識,設定人生目標。「我明白身在弱勢環境中的艱辛,也曾在無助之際受到貴人的幫助與提拔,因此在逐漸茁壯之際,我也盼能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生命中曾經遭受的苦痛與磨難,往往會成為未來生活的禮物。宋沁隨後也投入志工培育,透過自身經驗,前往「西藏」愛心服務,並培育帶領大學生至海外擔任國際志工、參與草創三峽「原來學苑自學團」實踐教育理想,並回到大學補足教育與輔導專業提升能力與涵養,期望透過教育,以生命影響生命,未來才能幫助更多學生。

宋沁感謝生命的考驗,成了奮發向上的養分,未來希望成立幫助弱勢家庭孩子的「實驗學校」,陪伴弱勢小孩成長、度過難關。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高淑芳老師認為,宋沁以過人的意志力自學完成高中學業,毅然投入教育創新與培訓國際志工行列,熱心可嘉。

宋沁同學為中低收入戶與特殊境遇家庭,遭逢家庭巨變,以自學方式完成高中學業,並進入清華大學就讀。精進向上,並無微不至照顧車禍受傷的外婆,孝心感人。投身社會教育創辦《青創》線上雜誌,草創「原來學苑自學團」,把握每一個能付出的機會,用自己的生命故事,驗證弱勢家庭的無限可能,足為模範。

大專組獲獎者-遭遇家庭巨變仍不改其志的宋沁。

王文彬-「逆境中奮發向上,改變人生」

王文彬的父親需終身洗腎,母親也曾脊椎粉碎性骨折,雙親皆因重大傷病與意外失去工作能力,家庭狀況陷入困境。父母教導他要好好做人,尊重長輩與友愛同輩,遇到困難時,也一定要全力面對挑戰,造就他絕對不輕易放棄的個性。王文彬努力用功念書、積極參加國內與國際活動多元學習,希望自己將來可以成為優秀的人才,改變家中困境與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學業成績之外,工讀的機會不管是多或少,王文彬都儘量去做,希望可以補貼家用改善家庭,透過各種機會增進自己能力,未來希望持續參與各種國內國際活動學習、完成博士班學位。他積極參與各種議題活動、研討會發表研究、2010-2017年獲選青年全國代表、2010-2018年半官方機構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校園大使與翻譯、獲選2017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前往泰國與馬來西亞訪問,回國後在總統府接受總統召見。在英國拜訪最大環保組織及和劍橋大學與英國女王冊封爵士進行對談,為世界環境及臺灣外交盡一份心力,回國後持續專研其研究與參與國內外之國際事務,期盼能作出更多貢獻,也改變自己的人生。

王文彬同學為低收入戶,但積極、樂觀、努力、進取,曾連續8年(2010-2017)獲選教育部青年署全國會議代表、獲選2017年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前往泰國及馬來西亞訪問,並在2018年獲得教育部國際行動計畫,前往英國學習如何幫助台灣推動環保永續計畫,表現優秀,值得推薦。


大專組獲獎者-逆境中仍奮發向上的王文彬。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