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吳承嶸&張仕菁,突破障礙成就自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04    大學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吳承嶸、張仕菁的故事。

吳承嶸-「逆境前行,勇者之聲」

吳承嶸不畏腦麻困境,曾獲教育部奮發向上獎肯定,也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到混聲合唱優等,除了報刊報導他的成長心路歷程,更出版書籍《擁夢飛翔8》喚醒大眾對生命學習的熱情。

因為腦性麻痺病症在行動上比常人不方便,靠著助行器、電動輪椅才能前進。在他九歲那年,媽媽生病成了植物人,生活瞬間破滅,承嶸情緒遭受打擊變得自卑、怨天尤人。是爸爸、老師們鼓勵了他,讓他走出傷痛繼續前行。家中經濟依靠身心障礙的補助、基金會的補助款,以及爸爸臨時工的微薄收入過活,雖然生活辛苦,但爸爸始終提醒:「不要顧著省錢,該花的錢要花,要吃得有營養、穿得暖。做人要誠實、要堅持。」又怕他長大以後,父親不在了,會過得很辛苦。

「我想我會繼續努力下去、勇敢堅持生活,不讓父親失望。」承嶸希望自己能在完成大學學業後繼續攻讀心理諮商研究所,考取諮商師執照,並在未來從事少年犯罪輔導相關工作,或是到監獄輔導受刑人。希望自己有能力保護照顧自己愛的人和愛他的人,換他來做這個支撐的盾牌,在他們危難的時候替他們抵擋,也希望用音樂唱出自己的故事、分享生活的力量。

對一位年輕的身心障礙學生來說,初次離家上大學開始獨立的生活,充滿挑戰。承嶸獲得105學年度新北市身心障礙優秀學生獎、105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福佬語系高中職團體組優等、106學年度勵志獎、媒體報導身障生奮發不懈錄取屏東大學故事。

吳承嶸同學自2012年獲得奮發向上獎,這六年多來仍持續樂觀地學習,參與生命故事計畫致力於身心障礙者自立行動,透過音樂與奮鬥故事的結合發揮良善的影響力,其處於逆境展現對生命高度的熱情,值得與更多人分享,讓愈多人可以從他的故事中得到感動與啟發。

大專組獲獎者-不畏腦麻、奮發不懈的吳承嶸。

張仕菁-「溫暖人心的司法燭光」

對慈母有萬千感恩,母親每日往返嘉義與臺南,載送張仕菁與同樣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哥哥上學。仕菁從未抱怨身體自幼就不健康,因為從小和病痛對抗,就是她的日常。

十年前為家中經濟支柱的父親嚴重中風後至今未癒,沒有力氣的仕菁和哥哥大至洗澡、移位,小至拿水、開筆蓋,生活起居都要由母親獨力照顧,就連晚上睡覺也要她來幫忙翻身。身體嚴重變形,姿勢稍微不對,就坐不住。羸弱的抵抗力,感冒時肺部大量的痰,總使她發燒、喘不過氣來。仕菁三歲發病,無法走路,四肢及軀幹嚴重變形,要穿背架支撐身體並仰賴電動輪椅代步。

但對於求學的渴望,讓仕菁找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升上高中,學習課業,當上動漫研究社社團幹部,成為中華資優教育學會第五屆惜才育英計畫的學員。多年學習經歷讓她體認,雖然身體病弱,但只要有心想完成,就算是身障生也能做到很多事。就讀法律系期間,每學年均是班級前三名,榮獲校長獎。2010年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並於同年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學金。多次獲得慈濟新芽獎學金學習領域獎,積極樂觀令師長動容。

仕菁就讀國小時有機會擔任校內的司法小志工,從此與法律結下不解之緣。高中決心要報考中正大學法律系,雖然對法律系繁重的課程略顯吃力,每日嘉義臺南兩地往返通勤又更增負擔,但是她仍相信,能善用自身成長環境所培養的同理心,成為司法界的一盞小小燭光。希望未來能儘快通過國家考試,進入司法體系就職,貼近人民期望改進造福人群。就讀法律系期間,成績優異,除嚴重生病外,不論風雨或寒流,勤學而未曾缺席,更從不遲到。大二下學期協助系上法律論文期刊「中正法學集刊」編輯工作,細心負責,深獲肯定。

張仕菁同學與哥哥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疾病,成長過程備為辛苦,且家境極為困難,但從小積極樂觀,不為困境所擊倒,以優異的成績榮獲多項獎助學金,讓弱勢學生引為學習楷模,立志將來進入司法體系,發揮法律專業所學,貢獻自我力量,足堪逆境學習的典範。

大專組獲獎者-罹患罕病仍積極樂觀的張仕菁。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