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8所高中職辦學出色 榮獲108教學卓越獎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06    高中 , 高職

  分享

108年度教學卓越獎的獲獎名單已於9月20日揭曉,在高中職部分,入圍學校共8所,其中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臺北市立啟明學校、國立鳳山高級中學、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等4所學校榮獲金質獎;銀質獎則分別由國立羅東高級中學、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4校獲得。

獲獎的這8所學校經過初選和複選,在32所高級中等學校中脫穎而出,入圍教學團隊皆各有特色,並深獲評審肯定與讚嘆。

金質獎4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風光誰管領,盡數武陵人。好似武陵地,桃花一樣新。」埤塘是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地景,住在桃園的學子,怎麼會對桃園的特色--埤塘,那麼無感呢?武陵也與桃園、與水、水源息息相關。故本方案以埤塘作為重點發展課程,且以全桃園為範圍,希望來自桃園各地的優秀學生,在成為各界具影響力的人物前、在面向廣裘世界昂首闊步前,站穩腳步認識腳下的這片土地,以桃園為立足點,邁向國際。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
「跨」指的是跨山、「越」指的是越海、「戰」指的是自我挑戰系列活動、「探」指的是定向行動系列的探索課程。同時也是臺北啟明這幾年一系列的活動。視障學生可以騎馬、射箭、征服百岳、下海航行嗎?臺北啟明推動戶外教育成果豐碩,化不可能為可能!以《三「生」有幸的視障者:多彩生活、體驗生態、肯定生命》為主題,規劃多元體驗教育方案,使學生都能擁有豐富多彩的生活,能體驗自然生態的美好,能自我肯定生命的價值。



【國立鳳山高級中學】
「玩美 MUSE × 跨界創作家」是集合四大跨域教學方案與一個行政教學方案而成的大型「微課程」。課程發想是由文學出發,並配合學生跨域能力,有系統地設計各式主題與相關的課程,依照引導教學→師生討論→共備閱讀→跨域實踐→發表共學→省思成長→修正設計等七大步驟,實施翻轉學習主體、結合社區能量、落實跨域主題、延伸公民教育。「家」也是「+」,所有科目對於此教案都會產生「加乘」的效果;「家」也是「+」,這個教案讓學生對於國文的理解也有「加分」的感受。期望學生在學習上能深深扎根於文學的沃土,加入他科的學習,進一步走出文字、國界藩籬,讓文學體驗化、生活化、具象化。有如文化深根,再如文化發揚,讓文學變成一種載體,更是一種成長與創作的養分,最後回歸學生自我成長的省思。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唯有讓孩子能自立,父母才能放心過自己的人生。在別人眼中也許他們是群折翼的天使,但是他們折翼並不折「毅」。教師要的絕不是有愛心與耐心就可以達到成功的教學,唯有合作與找出方法,扮演學生探索與學習的鷹架,才能帶領他們成功。


銀質獎4

【國立羅東高級中學】
學校是一種社會組織,因此校園生活也是一種認識自我與探索的歷程。因此,以「閱讀羅高」為思想及知識的「飛躍」起點,以「樂趣」作為羽翼,透過「實境解謎」的尋訪歷程,逐步建立學生「自學的能力」,期真正培育出「與時俱進」、「關懷社會」、「了解自我」的生命個體。本方案的課程目標在使學習更貼近生活與土地,透過瞭解校園與家鄉的美,讓學習成為一種有趣且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此學生也更能進行對生命、生活與生涯的反思與實踐。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
「自然人憑證」的理念簡單直接,就是要利用老師與學生著迷「集點活動」的特性,引導學生建立自身的學習地圖。團隊老師透過所開發「NATURE」教學模組,設計相關學習活動和主題課程,同時讓家長認同新課綱的精神,其內涵建立在「生活情境」的「探究與實作」中,以普及和多元活動引發師生自主參與,建立個人的學習歷程。



【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
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探究與實作」為貫串各學習階段且整合各學科內容的核心素養,並規劃一門適合普通高中的「跨領域選修課程」。開發結合以「數學建模」、「自然探究」、「科技實作」及「問題解決」的PBL課程,期激發及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為目標。



【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戀戀海青 舊城風華」方案發想源自於課程設計的初衷希望藉由這門課讓海青學生認識學校、探索鳳山舊城,同時以此為前提,結合室內設計科與廣告設計科作跨域,產出與鳳山舊城有關的設計作品,讓學生在歷史、地理、公民三科潛移默化的陶冶下建立先備知識,之後將此運用在自己專長的設計部分,從中獲得成就與樂趣。


優質教學 榮獲獎金

教學卓越獎從92年開始舉辦,迄今108年共計17屆,分為幼兒園組、國小組、國中組和高級中等學校組。獲獎隊數總計約670隊。今年全國共有229隊報名參賽教學卓越獎,各縣市共計推薦105個教學團隊參與複選,評選過程中,各團隊全力呈現最優質的教學理念與策略,展現教師的專業與熱忱。經過評審委員審慎討論,評選出40個入圍團隊,其中20個金質獎團隊可獲60萬元獎金,20個銀質獎團隊則可獲30萬元獎金。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