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9總統教育獎】黃資翔&吳興明,不畏逆境正向積極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11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19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黃資翔、吳興明的故事。

黃資翔-「突破逆境」

黃資翔出生八個月時,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是第五對染色體異常所造成的染色體突變。開了四次刀,髖關節突出、膝蓋韌帶斷裂、腳部逐漸萎縮進行放筋手術、因脊椎側彎嚴重擠壓到心肺等重大器官,安排全身性的開刀治療。一直到麻醉前,他的眼淚才滴下來,因為覺得,死亡離他好近。他希望自己的病情可以穩定,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未來能獲得彩券經銷商的資格,並承接電腦文書相關工作,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資翔榮獲107年第十五屆全國身心障礙技能競賽電腦軟體應用第五名、通過勞動部網頁設計、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檢定、獲頒新北市立自強國中優秀校友獎、新北高工106學年度孝悌楷模。並曾經在101年自強國小階段獲得2012年總統教育獎國小組進入複審階段,受到鼓勵。

106年9月,除了病痛的折磨,屋漏偏逢連夜雨,唯一經濟支柱爸爸罹患口腔癌末期。為了子女,爸爸決定跟癌症大戰一場,投入金錢與體力,跟上天借命。資翔跟爸爸住在不同的醫院,媽媽來回奔波。不久,爸爸癌細胞復發,再度走向手術台。如今,爸爸切除半邊的臉,病情相對穩定,爸爸願意用半張臉的代價來換取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讓他體會到生命的珍貴價值,也真切地希望著,把握多一些時間能陪伴在父親身邊。

文書處理是資翔擅長且感興趣的科目,進入資料處理科,認真投入每一門課,成功獲選為身心障礙技能競賽選手。培訓過程中,自願從早練到晚,突破身體的障礙,手腕因過度使用導致發炎。成績公布,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榮譽榜上,一切都值得了。資料處理科教師吳勝雄認為,資翔在校技藝成績優異,並且認真向學,考取多張證照,更曾獲第15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電腦軟體應用第五名,雖遭遇家庭遽變,卻沒因此而意志消沉,反而積極向上、努力完成學業。

黃資翔同學從小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手腳萎縮不良於行,父親罹癌,家庭經濟困頓。雖然身心條件深受限制,但求學動機極強,在電腦資訊表現優異,除了取得乙級技術證照之外,參加技能競賽屢獲佳績,熱心服務他人,積極參與社區服務,足為年輕學子之楷模。

高中職組獲獎者-熱心服務、突破障礙的黃資翔。

吳興明-「一路前行的美好人生」

藉由運動,發揮天賦,是吳興明期望前往美好人生的道路。他獲得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男組個人型第2名、107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男組個人型第3名、2018年亞洲盃糸東流空手道錦標賽青少年個人型第3名、107年全國啟仲盃高男組個人型第1名。

自興明懂事以來,都是由阿嬤一人扶養長大。爸爸在他小學二年級時因九二一地震創傷症候群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媽媽為了家計鋌而走險誤入歧路而服刑。和姐姐、阿嬤相依為命,阿嬤年邁平時在自家種菜維持家計,靠著些微的收入生活。國小二年級在道館外面偷看姐姐練習空手道,而讓教練發掘,進入空手道隊幫忙學長姐倒水、煮茶葉蛋等雜事,就這樣加入了南投空手道訓練這個大家庭。而後在國小五年級時,考上黑帶,並在國小階段就獲得全國賽金牌。

該校空手道隊是全國運動的強隊,練習強度非常的高,全隊都是金牌的常勝軍,教練常要求他們要正面思考、正向積極,而興明的運動成績保持在全中運前三名,在校學科亦然。空手道項目中他主攻個人型和團體型,「型」是內在心理素質的涵養,是一種精神氣度。練習時的爆發力與速度,消除了恐懼與壓力,提升韌性,鑄造強韌與自信。一次學校進行反毒宣導,看著各式各樣像糖果般美麗繽紛的毒品,興明就想到在監獄裡灰色的母親,他開始思考,他是毒品的最大受害者,家庭因為毒品支離破碎,因此他加入社區反毒小尖兵,擔任青少年反毒大使,積極參與南投草屯分局反毒志工宣導、埔里仁愛之家藝起做公益關懷老人、南投北安功德會服務志工、參與「停好Talk」公益影片拍攝、南投縣國姓鄉孝悌楷模獎。未來希望繼續上大學,繼續往選手的路前進,繼續擔任反毒志工,協助更多青少年不要陷入毒品的泥淖。

吳興明同學生長在父亡艱困的家庭,姐弟與阿嬤相依為命。他奮發向上,積極參加空手道訓練,不畏艱辛,屢獲冠軍並當選國手。學業成績名列前茅,更利用課餘時間,關懷長者,擔任反毒大使,熱心投入公益活動,出類拔萃,堪為典範。

高中職組獲獎者-正向思考、投入公益的吳興明。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19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