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2019文創獎】師生49人獲獎,篇篇淬鍊精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0-26    大學 , 高中

  分享

108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結果揭曉,在509件投稿作品中,共有49件作品獲獎。獲獎作品將與兒童文學之圖畫書創作獎,雙獎聯合於全臺灣北、東、南部各地巡迴展出;同時獲獎作品將置於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網站公開點閱,歡迎各界欣賞。

文學是生活的點滴,牆角的玫瑰花,窗外不凋落的梧桐葉;生命的歷程就在用心、用愛、用感官去思維、去體會,去發掘內在最深層的心靈美感。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持續舉辦已逾38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不僅培育許多作家,更是不少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文創獎獎金最高達新臺幣12萬元,具吸引力與提升師生創作動機,藉此激勵優秀作品的產出,以增進參賽作品之多元、創意與可看性。

教師組獲獎28

本年度得獎作品充滿驚喜,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篇篇動人,件件精彩。其中郁雲龍老師的《同婚的條件》榮獲教師組短篇小說項特優,評審認為這不是一篇描寫同志戀情的小說,而是一篇老齡照護,相濡以沫的故事。小說思考多元成家的另一個面向,作者娓娓道來,書寫女性在生命艱危挫折下相互扶持依靠,深刻動人。

而獲得教師組散文項特優的《菊黃蟹肥好時節》,由張燕輝老師撰寫,藉由童年與父親釣毛蟹的故事,自然流露對環境保育的關懷,一面是現實生態,一面撫今追昔,隨著歲月的流轉,引人駐足沈思,評審盛讚其為上乘佳構。

另外,本屆最年輕的獲獎教師是現年25歲任教於屏東縣立琉球國中的陳建佐老師,以《鯨之下》獲教師組短篇小說項佳作,評審認為此次不少投稿作品均鋪陳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反映了當前臺灣社會年輕世代生存的壓力與焦慮。以往雖有類似的主題,但這篇作品以「鯨魚」象徵現實社會裡主流價值吞噬其他一切的勢力,評審一致認為此意象的運用相當突出,為作品的一大亮點。

學生組獲獎21

在學生組方面,許明涓以《身為河流》獲得短篇小說項特優,其認為河流是溫柔的,也是殘暴的,和人一樣。作者收放自如的筆觸、恰如其分的留白,使河流所表徵的無常命運、冷酷現實,同時以其殘忍揭露了人最強烈的情感渴求和希望,正是對於身在河流那種莫可奈何無能為力的和解和超越。

而獲得散文項特優的《往山的方向》,是由何承蔚撰寫,作者承繼了散文的優美抒情傳統,並且散發出知識的理性光輝,這是五位評審全數通過的優異作品;文章的敘事架構沉穩,節奏不疾不徐,文字富有情懷,但內斂而自省,相對其他參賽作品更為成熟的技巧,使得此篇表現十分亮眼。

此外,獲得學生組散文項佳作的陳佳微同學,就讀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作品《老爸的孵蛋行》為本次與賽作品中在各方面皆有好表現的文章;作品題材選擇富含臺灣本土記憶中的可親,一個過去曾存在鄉里之間的店,一個已消逝的行業,評審認為是一篇極可品讀的散文。




 返回  

  延伸閱讀